首页<时事要闻

全省学习大连森林防火“五真”经验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1-09 10:03

  日前,省森防指在相关通知中指出,大连市委、市政府能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将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严肃的底线思维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加大投入,狠抓安全落实,做到了“真重视、真担责、真行动、真投入、真有效”,构筑起较为严密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扑救指挥和支援保障体系,森林火灾受害率持续降低,森林防火各项建设水平达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得到国家林业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树立起全省认真学习的榜样。为此,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经研究,作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大连市学习的决定。

  党委政府“真重视”。森林防火是守护大连林业生态财富的重要保障。每年的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我市都将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汇报并研究应对措施。进入防火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仅多次就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而且经常深入林区一线现场部署、督导防火任务。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牢记使命和责任,用清晰的思路、高效的行动和务实的作风,抓好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

  各级部门“真担责”。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拉网式签订责任状,同时加强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的督查问责和责任状考评制度,促进了森林防火责任的有效落实。重视异地交叉督查执法,采取随机分组、交叉调配、暗访巡查等方式,提高全市督查执法效率。

  以上率下“真行动”。2017年,我市遭遇56年来气候条件最不利的森林防火期。在全市3万多从事或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督查在一线,巡防在路上,备守在岗位,执法在林间。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森林消防队员、专职护林员都在重点林区、重要部位“重兵把守”,万余名各级党员干部、社会义务力量积极参与,专业森林消防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发挥依法治火主力军作用,严厉查处违规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建设任务“真投入”。按照《大连市重点森林火险区建设规划》的总体布局和任务目标,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建设投入,持续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森林防火工程化治理覆盖率,全方位提升森林防火基础性建设水平。在全省率先启动航空护林,大连金普航空护林站目前已经具备覆盖全市90%以上林地范围的空中巡护和火灾扑救等能力。

  各项措施“真有效”。市森防指将扎实开展林缘可燃物计划清除以及全覆盖式的森林防火宣传,作为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的重要举措。市县两级森防指充分发挥新媒体、主流媒体、户外公益展示、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宣教方式,使市民森林防火意识从“被动管”逐步转变为“主动防”,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