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要闻

发展都市农业 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1-10 09:30

  近日,农业部在我市正式发布《2017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该报告对2016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测算。结果显示,大连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南京。而在此之前的连续数年,我市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五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四化统筹、协调推进”发展战略,围绕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加快现代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夯实农业农村建设基础,持续突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质增效:水产品、水果人均占有量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首位

  作为都市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市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发展水产品、水果、畜牧、蔬菜、花卉等五大优势产业。优势特色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城市供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7%。

  过去五年,我市战胜连续两年严重旱灾,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年均粮食总产量138.7万吨;近海规模养殖和远洋捕捞能力提升,实现水产品总产量240.2万吨,年均增长4.5%;畜牧集约化和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13.9万吨,年均递增1.1%;蔬菜供应基地规模扩大,总产量达到226万吨;优势特色水果快速发展,水果总产量达到172.2万吨;花卉生产基地实现聚集发展,基地规模达到10万亩以上。全市水产品、水果人均占有量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首位。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达到927.9亿元,年均增长8.1%。

  科技助力:全市农业优良品种率达到100%

  2017年11月,农业部在苏州市召开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大连凯隆食品有限公司凭借在世界领先的畜禽益生菌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在会议召开前从全国3万多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进入大赛总决赛,并荣获大赛十佳。五年来,我市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加大,30项农业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与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15家科研院所开展农业战略合作。引进推广矮化苹果、荷斯坦种公牛、祖代肉鸡等新品种新技术990项。全市农业优良品种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大专学历以上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人员占比达到60%。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