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要闻

国务院推荐奖励名单为何选了大连高新区

来源:新商报 发布于:2018-05-08 11:34

  在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中,大连高新区从国内62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中脱颖而出,进入“落实创新创业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推荐奖励名单。待国务院正式批准后,将获得千万元资金支持。在去年6月15日正式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后,大连高新区以上佳步调和扎实成绩,在双创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去年6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高新区视察时,也为高新区的双创工作点赞。

  体系化建设务实助力

  2017年,在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市发改委、创促委、科技局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大连高新区的双创进入了提速发展阶段。为加速推动双创建设,大连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在近两年时间相继推出了撬动市场主体参与众创空间体系建设的“众创十二条”政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及规模企业科技人才创业的“科创工程”、提升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活跃度的“创新十条”政策、吸引创投机构落地园区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政策、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的“科技创新券”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企业吸纳更多人才的“企业吸纳人才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税收成本的“落实中关村税收试点”政策等十余项扶持政策,2017年支出1.71亿元落实双创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及兑现非常有效的聚集了双创资源,为大连高新区乃至大连市的双创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大连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发布、并将在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中重点提出要将大连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创新创业之都”示范区、“创投之都”引领区,将集中资源支撑大连高新区快速发展。大连高新区正在结合园区基础优势和未来发展目标,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加速着力培育新动能、催生新产业、打造新常态、再造新优势。

  搭建着眼长远的“四梁八柱”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聚焦未来10~20年发展,确定了2+3产业方向,即:智能科技、洁净能源两大主力产业,海洋科技、生命科学与数字文创三大协力产业,倾斜资源,聚集项目,持续发力。

  在智能制造领域,成立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大连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美光速造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双激光铺粉数控制造系统;成立了大连市增材制造(3D打印)学会。在新能源领域,融科储能和新源动力两家企业发展迅猛。在云计算领域,华为“软件开发云”迅速拓展了业务领域;英特仿真工业设计云已上线;在海洋海事领域,海大船舶导航公司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全国产化的VIS平台;在数字文创领域,华录集团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新锐天地“AR魔法学校”、博涛“360°球幕飞行影院”等重点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在促进企业集群化高速发展的同时,高新区着眼重点发展领域,推进一批具有牵动性的项目快速发展。哈工大特种机器人研发基地、九成航天发动机研发中心、中科院重庆绿色能源研究院海洋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先后入驻,IBM中国区最大创新工作室以及爱尔兰世界领先的旅游科技及产品服务提供商Open Jaw相继落户。在集成电路领域,正式组建智能视觉产业创新应用中心;芯冠科技填补国内外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化领域空白,其研发的硅基氮化镓外延片正式投产。在大数据领域,组建了由34家会员组成的大数据产业联盟。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院以及中国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已启动建设。在生命科学领域,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场地供不应求,引入一批高端医疗项目,生命科学创新二期建设即将完成。

  着眼新兴产业发展趋势,高新区积极谋划一批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在新能源领域,与中科院签署共建科教融合基地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打造全球能源领域创新高地;在人工智能领域,推进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海洋科技领域,计划与大连海事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上海大学等共同规划建设导航与航运大数据产业基地、水下机器人和无人艇研发测试基地、高技术船舶设计制造基地等;在生命科学领域,推动东软集团生命健康管理与医疗学院、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干细胞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建设。

  着眼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新区着力打造“人才特区”。去年,大连高新区对“海创工程”政策进行全面升级,资金扶持额度由原来的最高200万元提升至最高1000万元,吸引了国内外更多有识之士前来创业兴业。在去年“海创周”期间,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等27个国家的487名海外学子参会,其中347人携带涵盖11个领域的244个项目参加22场海创工程路演;到会洽谈的海内外人才共2200余人,共有177人与企事业单位达成用人意向。截止去年底,已有39个路演项目入围并落地大连高新区。目前,高新区企业内共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专家、大连市“海创工程”等国家、省、市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余人。

  与此同时,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在投融资体系、孵化服务载体、专业技术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双创的国际化推广、双创环境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扎实推进。

  打造“双创”国际化平台

  今年,高新区提出了 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0家,为实现“高企三年倍增计划”奠定基础,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5亿元,增长20%,进一步提升区域技术成果交易活跃度;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7件,增长12%,力争全社会R&D占比增长至4%。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7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20件,天使创投机构数量超过150家,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双创的层次和广度,高新区提出,放眼全球,打造“双创”国际化平台 。“国际化”是大连高新区双创工作的主要特点之一,近年来,高新区依托中国海创周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积累了一批高层次合作机构和优质项目资源。2018年,高新区将启用三丰大厦B座4.6万平场地,打造一个归国成熟项目和人才的承接平台——联创国际加速器,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大数据、海洋科技等重点产业领域,通过政府引导,第三方运作,与硅谷瀚海科技园、波士顿Cubic中美创新中心、太库硅谷加速器、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中以国际孵化器、科控欧洲科技创新中心等国际顶级孵化器进行深入合作,提高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联创国际加速器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吸引与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应用相关的项目入驻,并拟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吸引更多高端项目和人才集聚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记者董升)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