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弘扬民族精神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5-11-10 13:58

  旅顺万忠墓,是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的丛葬地,始立于1896年。百余年来,旅顺万忠墓历经数次重修。1994年,时值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在旅顺口区委的倡议发动之下,社会各界募捐集资,万忠墓重修扩建。纪念馆现占地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726平方米,展览面积近3000平方米。目前,展品数量达到269件,其中照片图片192件,史料文献17件,雕塑场景7处,馆藏文物53件。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旅顺大屠杀”惨案的专史陈列馆。

  纪念馆把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使命,主动联系学校,安排好参观日程。每年“清明”至“五四”期间,市、区的大、中、小学学生陆续进入纪念馆,工作人员以热情优质的服务全力做好讲解和语音导览,全天候开放半景画展厅,分时段开放多功能电教厅,为青少年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纪录片。还配合学校搞好新党员、新团员、新少先队员的宣誓仪式;“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举办主题活动。

  近年来,纪念馆采取“多参与、多协作”举措,与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兄弟单位联合办展;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制作活动展板进行巡展,使爱国主义内涵更加深入人心。他们还在区内部分中小学校,以“缅怀殉难同胞,弘扬民族精神,争做高素质当代学生”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创建纪念馆小记者团,利用寒暑假,开展小记者走进万忠墓纪念馆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并在校报上刊发,把优秀文章推荐到《大连日报》和《旅顺口信息》上刊登。使学生们既增长了历史知识,又锻炼了写作水平,更增强了爱国情怀。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