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大连满铁旧址陈列馆警示后人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5-11-23 08:30

  在大连市中山广场的东面,矗立着一座欧式风格的建筑群,这里原来是日本侵占大连时的满铁指挥部,目前已经成为沈阳铁路局大连车务段的办公场所。在它的西北角,就是大连铁越集团建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连满铁旧址陈列馆。开设这个陈列馆,就是要用铁的事实,还历史的本来面目。

  陈列馆始建于2007年5月,主要以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日本侵华的历史事实。“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于1907年4月在大连开业,是日本侵略中国时期代替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实行殖民统治的垄断机构。“满铁”在中国东北的38年间,以经营铁路为手段,野蛮掠夺中国财富,榨取中国人民血汗,东北人民饱受其奴役和剥削。

  该馆收集了大量“满铁”时期的实物和图片,以铁的事实向人们展示了“满铁”对东北实行殖民统治,以此警示国人要牢记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连满铁旧址陈列馆建馆以后,成为沈阳铁路局大连地区各相关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九一八纪念日,大连地区铁路所属单位都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此外,该馆也作为大连铁越集团一个特殊的窗口对外开放,接受游客的参观,承担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2015年7月,大连满铁旧址陈列馆正式成为辽宁省、大连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接受了省、市关工委的授牌。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