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百位“熊猫侠”相约把爱捐献到底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7-09-18 08:31

  

  参加完表彰会,这位“熊猫侠”又去献血了。(图片来源:大连晚报)

  “我代表13个月大的儿子感谢你们,代表全家感谢你们!你们捐献的血液,正在我儿子的血管中流动,你们的爱心,赐予我亲情的温暖和幸福!”9月17日上午,大连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立暨应急献血表彰大会在大连市血液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大连晚报9月8日报道过的“滨城‘熊猫血’志愿者团队接力救宝宝”新闻事件的当事人——13个月大宝宝的父亲郭先生来到现场,表达他的感激之情。当他和血小板捐助者之一孙桂福紧紧相拥泪流满面时,在场所有人都流下了热泪。

  RH阴型血俗称“熊猫血”,因极为稀有,临床应急救护需要用血时,只有稀有血型者彼此捐献才能互相帮助,所以他们称自己和对方为“熊猫”。目前,这支为大连市无偿献血事业无私奉献的献血者队伍共有630余名志愿者,在2016-2017年应急献血231人次,全血20300毫升,血小板72个治疗量,为保证大连市稀有血型患者的应急用血立下汗马功劳。

  当日有100名稀有血型者参会。会上,“熊猫血”团队队长宗爱玲现场回顾了2016-2017年稀有血型志愿献血者所做工作。市血液中心范亚欣副主任宣读稀有血型爱心之家队长及队委会委员任命令,血液中心梁晓华主任为宗爱玲颁发聘书。她介绍说,大连市自1998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年供血由2006年的11吨“井喷式”增长到2016年的29吨,有效地保障了3万余名需要输血救治患者的用血与安全。截至目前,我市已10届2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建造了国内一流的12个献血屋,建立了“4支队伍”。其中捐献全血的固定献血者2.9万人,机采血小板捐献者1500人,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400多人,稀有血型献血者600多人。

  记者了解到,大连稀有血型爱心献血团队成立于1998年,当时只有20几个人,到如今已经发展到630余人,其中在校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占一半以上,还有部分在北三市以及旅顺金州开发区等周边地区。稀有血型协会成立后,陆续建立了“大连熊猫血爱心群”、“大连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协会”微信群,多次组织大家救援需要救助的稀有血型患者。在稀有血型零下80摄氏度保存10年的储存方式取消后,稀有血型和大众血型一样只能保存35天,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让人感动的是,2016年我市参与应急献血105人次,捐献血小板46个治疗量,全血1800CC。2017年1月到9月12日,参与应急献血126人次,捐献血小板26个治疗量,全血18500CC。26位多次参加应急献血的优秀代表获得表彰。

  两个月前,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孙桂福得知13个月大的宝宝急需Rh阴性血小板救命,和爱人坐火车从普兰店赶到血液中心,成功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爱人首次捐献全血400CC。李波也是接到通知后从旅顺赶到大连,成功捐献血小板的。患急性白血病的宝宝先后输入5份血小板后,全身紫癜消失,重新开启自愈功能。因为救治及时,有望完全康复。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