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养犬 不能停留在话题上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09-19 09:22

  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很多养狗人家对待宠物如同家人,另一方面,由于管理不当,宠物随地便溺,惊吓居民,时常引发冲突,成为一大矛盾集中点。近日,大连市文明办发起“我最厌恶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投票活动,1400余名市民参与投票,其中宠物扰民、随地便溺不文明行为得票1046票,位列“十大不文明”之第六。

  专设宠物犬便溺用纸箱,利用率不高

  近日,大观新闻记者在大连市金州区同济路附近小区调查发现,每天早晚遛狗的人不在少数。而这些宠物犬有一半并没有拴着牵引绳,狗主人也任凭其随地大小便。小区的树丛、花坛等地,更是宠物犬的便溺之所,人行步道上也随处可见狗粪。

  一名中年妇女带着没有拴牵引绳的宠物犬遛弯,边走边看手机,任由宠物犬四处撒欢。没多久,宠物犬便蹲在人行步道上大便,而狗主人仿佛没有看见一样。记者上前提醒她,却遭到了她的白眼,怼了一句“关你什么事”。

  “弄的满地都是狗屎,不小心就会踩到,实在恶心。”市民张女士对此意见很大,小区的环境需要全体居民维护,宠物犬随地便溺,狗主人应该及时清理,而不是视而不见。

  记者在大连市甘井子区大纺附近一个新建不久的小区看到,小区里设立了多个宠物犬便溺用纸箱,里面备有撕开的报纸,但利用率不高。

  出门不拴狗引发纠纷,时有发生

  调查发现,另一个让市民接受不了的就是遛狗时不拴牵引绳。市民王先生表示,他有晨练的习惯,有时会有宠物犬追赶他,甚至咬着他的鞋带不放。“狗狗可能觉得这样好玩,但毕竟是动物,谁知道会不会突然发狂咬人?”王先生特别担心大型犬,不拴着实在有些吓人。

  “有一次一只松狮犬向我冲过来,吓得我直叫,一脚便踢在了狗身上,结果和狗主人发生了争吵。”赵女士说,狗主人责怪她踢打宠物犬,而她则怪狗主人不拴牵引绳。双方为此争吵不休,最后被邻居劝开。“不拴牵引绳太让人担心,一旦咬伤孩子和老人怎么办?”

  赵女士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2015年,金普新区一居民傍晚遛狗时,没有拴牵引绳导致宠物狗惊吓到一名孕妇,双方为此争吵起来,进而大打出手,孕妇被打伤入院;2016年,市民陶女士的母亲在傍晚遛弯时,被一只乱跑的金毛犬惊吓摔倒,胳膊摔伤入院,邻居间为此对簿公堂……诸如此类事件时有发生。

  每天近百人打狂犬疫苗

  大观新闻记者18日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诊外科病房外,看到前来打狂犬疫苗的人一直没断流。

  “我是被邻居家的狗咬伤的,小狗看着挺温顺没成想会攻击人。”前来打针的李女士介绍说,她家住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太原街附近,晚上遛弯时,一只宠物犬突然从草丛里蹿出,毫无思想准备的她被吓得失声大叫。宠物犬也受到了惊吓,冲着李女士一顿狂叫,冲上前照着她的腿肚就是一口。情急之下李女士弯腰驱赶宠物犬,结果手臂再次被狗抓伤。幸亏狗主人赶到及时将狗带走,否则李女士可能会受到更大伤害。

  大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孙杰介绍,每天来医院打狂犬疫苗的市民有近百人,其中新增伤者30人左右。尤其是春夏季,被宠物咬伤的更多。“被宠物猫狗咬伤、抓伤,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诊治,不要超过24小时,越早诊疗越好。”孙主任介绍,狂犬病潜伏期长,一旦发作在目前临床上还无法医治,死亡率几乎100%。

  文明养狗,应该记住这八条

  1.请随身携带袋子、卫生纸等,遛狗时及时清理爱犬粪便。

  2.养犬不忘社会责任,自觉维护他人利益。

  3.为了狗狗和他人的健康,请您务必及时为它注射相关疫苗。

  4.为避免狗狗走失、被盗、打斗、车祸等,请您牵好犬链。

  5.深夜清晨避免让爱犬吠叫,避免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

  6.请为爱犬办理犬证和相关证明,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

  7.请让狗狗远离老幼病残孕等弱势人群,共建和谐社区。

  8.从严管理,文明饲养,严格自律。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