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大连市民因感动而上演爱的延续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0-11 09:10

  家住中山区桃源街道高尚社区的高女士患有肺癌,在治疗期间就萌生了自己身故后将无偿捐献眼组织用于救人,捐献遗体、器官用来做医学研究的想法。今年7月4日,高女士填写了眼组织、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10月9日,高女士病逝于大连市友谊医院,并捐献了自己的眼组织及遗体。让人没想到的是,更多大连市民上演了爱的感动——受高女士大爱行为感染,其同病房的患者尚女士也由其丈夫代填了眼组织捐献登记表。与此同时,医院的一名保洁人员也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捐献的流程,并表达了捐献意愿,也要填写登记表。

  记者从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当天凌晨3时许,接到家属打来的电话后,眼科医生第一时间赶到了市友谊医院。为了不影响捐献者的遗容,医生完整地保留了高女士的巩膜及眼内组织,只取下双眼的角膜部分,之后又将一枚进口的义眼片植入到了结膜囊内,使眼睛看起来几乎无损,整个过程仅用10分钟左右。5时许,高女士的遗体也由大连医科大学接收。

  据市三院眼科医生董贺介绍,由于捐献者的角膜质量很好,又是新鲜角膜,所以医院按照材料适合原则及预约登记的先后顺序,已于10月9日安排了两名患者住院检查,等待接受移植手术,手术初步定在本周五进行。此次两名受捐者同为男性,均处于角膜功能的失代偿期,有严重瘢痕,目前视力几近全无,仅有眼前光感及手动。其中一名40岁男性患者失明近30年,另一名患者在市三院登记角膜预约手术也有一年多。受益于高女士所捐献的角膜,术后这两名患者将迎来久违的光明。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