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文化有约”增强百姓“幸福感”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1-14 07:20

  作为我市2017“十五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文化有约”系列惠民工程扎实开展,积极推进,顺利完成目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记者13日从市文广局获悉,文化惠民卡目前已发售6200余张,惠民公益演出累计350场,数字文化馆平台正在稳步搭建。“文化有约”系列惠民工程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市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2016年11月20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惠”的总体思路,市文广局、市财政局联合推出大连市市直国有专业剧场文化惠民卡。文化惠民卡有效期为一年,票值600元,其中市财政补贴300元,市民个人充值300元,可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和宏济大舞台两所市属国有专业剧场自由选择,兑换6场演出票。文化惠民卡一经推出,市民反响热烈,购买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高雅艺术也有了更多的“亲密感”。因文化惠民卡发售紧俏,考虑到市民购买热情高,后增加发售5000张,即全年发售10000张,同时,扩大文化惠民卡使用范围,增加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演出(自2017年7月1日起实行)。截至目前,已发售惠民卡6200余张,兑换惠民票约30000张。

  全年不少于350场的文化惠民演出目标顺利完成。其中,专业艺术院团“五进”公益性演出完成150场,政府购买民营(社会)文艺院团公益演出完成200场。相比去年,今年的惠民演出一是增加了演出种类,向广大市民奉献了交响乐、合唱、舞蹈、儿童剧、京剧、评剧、器乐、皮影、武术等多种艺术种类,还在原有演出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非遗专场演出;二是扩大了演出范围,将演出送进乡村、海岛、剧院、广场、社区、楼院,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2016年,经专家评审,大连市群众艺术馆被国家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确定为第二批数字化文化馆试点单位。2017年以来,经反复调研,召开专家论证会,不断修改细化,数字文化馆建设最终确认了方案。大连数字化文化馆总分馆是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辐射大连全域为目标,在市、区(县)、街道(乡镇)总分体系之上构建的数字化共享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壁垒,将形成设施成网、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文化馆平台的搭建工作,已经实现与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的互联,按照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资源共享系统标准数据上传数字资源。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