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7-12-20 08:15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要常抓不懈。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启动以来,甘井子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地区实际,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该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虚假违法食品、药品广告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切实履行好属地化管理职责,集中力量对以期刊、网站、户外设施、印刷品为载体发布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进行清理排查,严厉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向市场业主、经营户和群众广泛宣讲《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提醒大家认清“虚假违法食品、药品广告”,强化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整治期间共查处虚假违法食品、药品广告案件5件,罚款6.3万元,有效打击了发布虚假违法食品、药品广告行为,捍卫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白酒生产经营管理。为保障白酒食用安全,该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管,紧盯白酒产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等环节,集中检查相关单位224家,白酒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可靠。一是对全区4家在产酒类生产企业资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出厂检验、销售台账记录、标准执行、从业人员管理、接受委托加工、投诉登记处理、风险监测评估、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落实情况逐项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重点检查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是否严格按照固态发酵工艺进行生产、是否存在外购散装白酒或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等行为;二是将酒类批发企业、集中交易市场列为重点场所,严查销售假冒伪劣、非法勾兑、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标识等违法行为,全面规范酒类销售秩序,推进销售者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酒类销售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以大中型餐馆、火锅店、烧烤店为重点,对经营散装白酒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排查,认真核查其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夯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四是对辖区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和散装白酒经销单位进行排查登记,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档案,严格落实管理制度,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大连市政府食安办

  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