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追求书法悦己 不求书法当家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8-02-26 07:44

  春节期间,以高端、洋气为消费印象的麦凯乐大连总店,为一名既不称家也不入会的“书痴”举办了一场书法作品公益展,以一个人们身边的普通人对传统文化的痴迷、热爱、付出和追求为参照,让所有奔波于卖场购物的参观者放慢脚步,感受书法文化对一个人的心灵的滋养。

  “笔歌墨舞 怡情悦己”,书法作品展的名字是陈云潮自己起的,他说这个名字特别符合自己,“我在大连市青少年宫工作,我的主要职责就是给孩子们组织策划寓教于乐、愉悦身心的各种活动,而我自己的歌、舞、乐就是这曼妙的书法世界。”顺着陈云潮手指的方向,一字排开的展览还真是形制多样、内容丰富:斗方、条幅、对屏、中堂、册页、扇面、镜芯……还有题字葫芦、折扇、纨扇等各式书法文玩,展品足有上百件。

  陈云潮书展的一大特色就是以临写名帖作底纹书写心中所畅,“十里桃花”就是这样一方镜芯,底纹临写了《兰亭序》,陈云潮说:“这幅作品完成于去年春日午后,隔壁院内桃红杏白,心中甚喜,提笔在一方镜面画芯上手书‘十里桃花’四字后,顿感心手双畅。”

  1972年出生的陈云潮是地道的大连人,他幼年习字,初涉唐楷汉隶,后追张玄石门,弱冠痴迷右军,而立识读虔礼,不惑忽迷老米。对于书法,他这样理解:“取法乎上、师古不泥、古道自然、浑然天成,此为呼朋引类、诗酒茶花、养性修身、怡情悦己之正道”。他与书法之缘在少年时就凸显,17岁就登上讲台为成人教授书法,19岁被“钢笔速成第一人”张呈看中,并开坛授课二十余载,跟他学过硬笔书法的多达2万人。如今的他不称家、不入会,他说:“我的追求是书法,而不是当书法家。”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