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我市开展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2-28 06:24

  3月1日“国际海豹日”前夕,记者从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入冬以来开展了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1月15日-2月28日,中国渔政21106执法船克服冬季气候恶劣、不具备冰区航行条件等困难,放弃春节休息,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0余车次,对辖区内100余艘渔船进行检查和监管,保护区管理秩序较为稳定。今年,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将建立5个区市及驯养、科研等单位参与的救助联动机制,确保受困、受伤斑海豹得到及时、专业救助。

  斑海豹每年11月后穿越渤海海峡,进入渤海的辽东湾,在冰区繁殖,次年2、3月随流冰从辽东湾北部漂移,5月离开渤海。斑海豹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是已知鳍脚类动物中唯一能在中国海域进行繁殖的一种。遗传分析和卫星洄游跟踪结果均显示辽东湾繁殖区的斑海豹跟世界其他区域的斑海豹存在生态上的隔离,因此在遗传上必定携带自己独特的宝贵基因。在辽东湾繁殖区,斑海豹种群数量不足2000头,仅占世界总数量的0.44%。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