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大连:创建文明城市,这几项无障碍指标很重要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08-15 14:43

  

天兴罗斯福外一处轮椅坡道坡度超标,存在安全隐患。

  
  
  坐便器的安全抓杆设计不当,轮椅人士无法靠近。
 
  
  坡度超标的缘石坡道。
 
  
  坡度很陡的无障碍坡道,存在安全隐患。
 
  
  天兴罗斯福前非常奇葩的缘石坡道,当你上了缘石坡道,还要走台阶。
 
  
  厕所的门宽度不足,轮椅无法进入。
  
  文大连晚报记者杨璐 图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提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涵盖了很多测评标准,但很少有人知道,缘石坡道、无障碍坡道、扶手栏杆、无障碍厕所和母婴室,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考核的五项主要指标。日前,市无障碍促进会轮椅无障碍督导队和市妇联代表共同对西安路商圈、星海广场等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进行了考察。他们发现,我市的无障碍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繁华商圈缺少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
  
  考察中,他们发现了几个普遍问题:缘石坡道缺乏系统性,不流畅,不规范。比如,天兴罗斯福与中央大道相邻的人行横道处有一个缘石坡道,但接下来的就是台阶,这种缘石坡道修建得没有任何意义。整个商圈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缺乏系统的设计。很多无障碍坡道缺少扶手,凌空处缺乏安全遮挡。还有些坡道坡度超标,存在安全风险。再有,公共场所内部缺乏无障碍设施指示标识,寻找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需要多方打听。无障碍卫生间比较缺乏,多数公共场所只有一个有坐便器的厕位,但厕位的门净宽度小于80厘米,轮椅无法进入,厕位内部空间也无法容纳轮椅。另外,母婴室非常稀缺,仅有的母婴室内部设施非常简单。家乐福超市的出入口仍然有挡车杆,轮椅无法进入。超市门口正在修建相应设施,把原有的轮椅坡道取消了。
  
  8月13日,以“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环境考核指标分解”为主题的无障碍通用设计工作坊第三期,在东北财经大学黑石空间举行,旨在推动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督导部部长刘智结合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讲解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考核主要指标。东北财经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设施无障碍设计专家吕洪良通过无障碍改造案例,讲解了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的设计要则。
  
  据了解,无障碍通用设计工作坊创办于今年3月,每期汇集十余名设计师、建设者、研究者、政府职员、残疾人及老年人代表,采用小型闭门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工作坊偏重于技术研究,倡导源于无障碍而高于无障碍的通用设计理念。本次工作坊活动由市精神文明办、市住建局指导,市残联和市妇联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承办。活动结束后,由无障碍专家将研讨内容形成报告,供市政部门、建筑设计师、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等参考使用。
  
  “无障碍设计与施工应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应在体制机制上,从设计到验收各个环节切实保障无障碍设计国家标准得到落实。”吕洪良说。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