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风雨肆虐,他们是逆风而行的城市摆渡人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08-16 16:52
 
  ▲顺利完成运送乘客任务。
   
  ▲公交人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清理堵塞排水沟的杂物。
  文 记者唐枫
 
  图 公交集团提供
 
  几天前,迎战台风“利奇马”,面对狂风暴雨,大连公交集团职工日夜奋战,风雨兼程,全力拼搏保障乘客顺利出行,被称为逆风而行的城市摆渡人。
  下车拖树杈,瞬间被雨水浇透
 
  8月11日14时许,电车分公司民主客运站驾驶员岳伟驾驶7-2280号电车,行经五一广场站台时,发现了倒伏于轨道间的树杈,在安抚好车内乘客后,他与新乘务员林臻下车将树杈拖至路边。
 
  当时,风急雨骤,岳伟瘦小的身躯在风雨中几乎站立不稳,雨伞也根本撑不住,俩人相视后默契地放下了手中的伞,淋着雨、顶着风,费劲地拖拽着沉重的树杈,瞬间两人全身就被雨水浇透,但他们却全然不顾。
 
  面对考验,女司机从未缺席
 
  8月12日凌晨3时30分,为保证早高峰车辆出库,仲夏路客运站主任周健率相关人员到各线路进行巡线查勘,遇到低洼、积水等路段,他们直接走进深水里,用双腿测量积水深度,判断车辆能否通过。在积水较深路段,发现车辆无法通行时,大家立刻开始寻找堵点,再将排水口的堵塞物用手一件一件地清理出来……这样保证了联营早出库的运营车辆上线运营。
 
  8月12日凌晨3时30分,汽车二分公司7路女公交驾驶员张娜顶风冒雨离家赶往车队。当天她是首班车,为保障准点发车,张娜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车队报到,检查车况,出库发车。在部分路段有积水的情况下,张娜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顺利完成了运送乘客的任务。7路车队长王宽军说,赶上这样的极端天气,对公交驾驶员,特别是女公交驾驶员来说,确实是一场考验。为此,他提前跟张娜沟通过:她家离得远,如果有难处我可以进行人员调整,但她说“放心吧,队长!”7路车队目前有3名女公交驾驶员,从未因为天气以及个人原因影响工作。
 
  乘客:看到公交车,心里就踏实了
 
  8月11日早,汽车三分公司友谊街客运站519路沿线杨西街路段被大水淹过了路面,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们手足无措。正在大家焦急时,只见大雨中出现了一个身影:他一手拿着伞,一手在水里摸索着找下水井盖,原来是司机王忠德在排水。停靠在路边的几位公交驾驶员看到后一起跑来帮忙,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水位渐渐下降了,车辆安全通过。乘客张阿姨说,“无论什么天气,我都能看到公交车正常运行,心里很踏实。”
 
  “11日那天傍晚,水深的地方都快齐膝了。”当天17时30分左右,汽车四分公司21路刘长宏、徐卫东、刘德生三位驾驶员利用下班时间,协助车辆安全行驶。积水深的地方,驾驶员们就分工协作,有的伸出援手搀扶帮助行人过马路,有的则徒手清理路边堵塞排水沟的杂物,并在排水沟上放置标志物,提醒大家小心避让。
 
 
  公交司机把伞给了两个陌生孩子
 
  8月13日18时许,有乘客来到517路调度室送来了一把雨伞。驾驶员孟庆峰在工作群里发了信息寻找“主人”。驾驶员胡真回复后,大家才知道雨伞是他的:原来下雨天有两个孩子没有带伞,他就将自己的雨伞借给了他们。胡真说:“自己都是有孩子的人了,能看着孩子淋雨吗?换谁都一样。”
  8月11日上午,41路调度室来了一位中年乘客,找到车队副队长赵唐峰,拿到了自己落在车上的手提包和文件袋,连声道谢。原来是驾驶员梁贵东收拾卫生时,发现了失主的手提包和文件袋。
 
  8月11日上午,汽车五分公司521路自编号为4105的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后门无法正常开关。按惯例需入库维修,但驾驶员李俊通过电话与智能调度和车队长沟通后,决定在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正常营运。乘客们按要求在前门上下车,避让后门,终于将乘客安全地送到了终点站。
 
  狂风暴雨中想尽办法找寻失主
 
  来自江苏的一家人来老虎滩游玩,将随身的背包落在公交车上。30路编号为5179的驾驶员姜露,在进行例行车辆内部检查时发现了背包,将它交到了调度室,与当班调度一同清点,发现背包内有1100元现金、两件孩子衣物、身份证和户口本。因为是外地户口,驾驶员和调度员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失主,将背包归还。失主对驾驶员和调度员表示感谢,说大连人的友好感动了他们一家人。
 
  紧盯警戒水位,她72小时在岗
 
  狂风暴雨肆虐两天三夜,201路电车运营主任于红和她的同事二三十人在岗72小时。
 
  201路不同于普通公交车,大雨疾风,最怕轨道被异物遮挡、受电弓受损和电线挂到异物,它不能绕道行驶、雨水没过轨道超过10厘米必须停运,但其所经过的10.8公里覆盖了大连老城区,有不少低洼路段……两天三夜的大雨中,201路只停运两次,一次30分钟,一次60分钟。
 
  在全力抗击“利奇马”中,汽车六分公司副经理楚豪文的儿子11日晚突然生病,接到家中的电话,他匆忙返回家中将儿子送到医院,后又急忙返回单位指挥运营工作,来去不到一个小时;分公司技术处党员李振东放弃了年休假,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投入到防台防汛中……
 
  他们是逆风而行的摆渡人,是一心为民的公交人!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