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记者调查】行人斜穿马路屡禁不止 请勿用生命抢时间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19-08-19 14:28
  生命最可贵,可是仍然有人视生命如薄纸,拿生命当儿戏。8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区南山路昆明街路口,利用一个半小时观察,发现大多数行人都能按照信号灯走斑马线,而有一部份人为了抢时间而在车流中斜穿马路“走捷径”。
  
  现象:
  
  一个半小时20余人斜穿马路
  
  南山路昆明街位于劳动公园附近的大都会门口,那里车流不是很大但行人相对较多,华昌街昆明街至南山路昆明街是一段下坡路,中间有529、403公交站点,就是在这段不足100米的下坡路上,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观察,记者发现有近20余人斜穿马路,其中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大人携带小孩和一些拎包的行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信号灯的变化通行周期最长30秒,其中有10秒倒计时属于行人过马路,就是这么短的时间,一些行人都不愿意等,而是在车流中用生命抢时间。为躲闪急驰而来的车辆,一些斜穿马路的行人在车流中左窜右跳和前倾后仰,看得真是胆颤心惊,甚至有人还站在公交车前探头看有没有车辆驶来,以备乘机斜穿马路。
  
  管理:
  
  全警上路 劝导行人不文明行为
  
  当前,市公安局正在开展全警上路管交通,组织民警对行人斜穿马路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两名交警在路口执勤,即使这样,仍然有一些行人不听劝导,而是躲避交警斜穿马路,甚至在交警劝导时还露出极为不高兴的样子。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记者感悟:在家里,每个父母都教育孩子要注意安全,要讲文明懂礼貌,要善待他人。可是,在大力提倡文明交通、安全交通和绿色交通的今天,为什么仍有人对这些理念置入耳闻而不付诸于行动呢?鉴于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文明交通你我他,交通安全连万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希望大家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要首先做到,切莫拿付出生命的代价来换取一时的便捷,因为家人都在等着你平安归来。(记者 冉嬛)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