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93岁老太:我有119个“消防儿女”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08-29 09:31
  
   消防员看望邵奶奶
  
  文 首席记者万恒   图 由消防提供
  
  “奶奶,我们又来看您啦!”带着牛奶、食用油和新鲜水果,大连消防青泥洼中队指导员王政霖和几位消防员又敲开了中山区青泥洼附近住户93岁老太邵奶奶的家门。老奶奶没有儿女,但从3年前和王政霖偶然相识后,她却有了119个“消防儿女”——大连消防中山大队的全体消防员。“这些‘消防儿女’对老人比亲儿女更亲!”这是邵奶奶邻居们的一致评价。
  
  “跑步偶遇”与老人结缘
  
  2016年年底,大连消防青泥洼中队指导员王政霖带队跑步训练,中途遇上了一位举止奇怪的老人。
  
  “当时老太太衣着褴褛,看上去精神不太好。不过在我们跑步经过她身边时,她和我们打招呼,还嘱咐我们:一定注意安全啊。”王政霖说,此后几次跑步训练,他们都会遇到这位老奶奶。每次老人都会叮嘱一句:注意安全。
  
  这位老太,就是93岁的邵奶奶。王政霖了解到,邵奶奶年轻时爱人因病去世,她没有儿女,只能依靠政府补助和退休金勉强过日。现在的她,由于年岁高,疾病缠身,精神上时而正常时而糊涂,但她曾经看过消防员参与灭火救援,特别心疼这些战斗在灭火一线的小伙子,所以才有了“跑步偶遇”的一幕。
  
  得知了邵奶奶的情况后,王政霖许下承诺要帮助她。
  
  “消防儿女”让老人自豪
  
  “2017年年前,是我们第一次到奶奶家,刚进门就感觉挺不是滋味。”王政霖说,不到40平方米的屋子里堆放着大量废品,散发着刺鼻味道,床上是破旧的衣服和单薄的被褥,连个像样家具都没有。
  
  平日里,王政霖会利用休息时间照顾邵奶奶生活起居。“前一段时间,有好多爱心人士给我们消防指战员送来了解暑饮品和水果,中队很多兄弟跑过来和我说要把这些吃的送给邵奶奶,这让我很感动,”王政霖说。在他的带动下,大连消防中山大队119名消防员、文职、职业队员都参与到帮助邵奶奶的队伍中。
  
  今年7月下旬,王政霖再次去看望老人,发现由于楼上漏水,老人家的厕所水如雨下。便立即去楼上查看,但房屋已经久无人住。为了尽快修好老人的屋子,王政霖多次往返于房子产权单位及街道,经过近一个月的沟通,终于联系上了楼上房主,帮助老人修好了卫生间的漏水。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王政霖还给老人购买了手机,给老人存了中队24小时值班电话和自己的手机号码。目前,邵奶奶的一日三餐每天都由中队食堂值班员负责给老人送。邵奶奶腰椎疼痛,王政霖就自费带她体检、看病。在他悉心的照顾下,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老人散步路过消防队时总会竖起大拇指,告诉邻居和路过的人她有119个“消防儿女”。
  
  “我们打算给老人建立个健康档案,让她过好晚年生活的每一天。”王政霖说。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