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开学季提示】诈骗手段翻新 AI换脸伪装行骗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19-09-03 13:59
  (记者 冉嬛)又是一年开学季,与广大新生同样兴奋的,还有蠢蠢欲动的诈骗分子。近日,市公安机关发布开学诈骗指南,提醒新生们保持警惕,谨防诈骗。
  
  身份信息切勿随意泄露
  
  由于刚刚开学所以可能要办理很多新的卡,这时候就有不法分子利用便宜、方便等理由诱惑学生提供身份证信息或复印件,此时不要轻易相信,特别那些假扮学长学姐的骗子。每个人的信息都很重要,不管是身份证还是银行卡号都不能随意给别人。
  
  人工智能时代诈骗花样繁多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所以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假装自己是某通讯公司的人员,以路线检测或其它理由要你把手机关机一段时间,其实这是假的,可能在你关机的这段时间,他们已经给你的父母打电话说你遇到危险或得急病要寄钱等等。
  
  还有的骗子在盗取微信号后,向该微信号的好友转发语音实施诈骗,虽然目前微信语音不能转发,但骗子可以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增强版微信(插件)实现转发。
  
  还有的骗子利用AI换脸伪装成任何人实施诈骗,或借助公众发布在网上的各类信息,筛选出目标人群实施诈骗。
  
  学校贴吧论坛信息要分辨
  
  学校的论坛、贴吧是让学生更快了解学生,但也是不法分子趁虚而入的机会,所以太容易相信网友,如果有什么疑惑可以找老师或者已经确定身份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提供的信息绝对比网友来得更准确。
  
  勿贪便宜 谨慎对待上门推销
  
  由于刚来学校,所以要买很多生活用品,以及各类卡。这时候不要相信那些上门推销的人,有可能这些电话卡、上网卡、饭卡、购物卡等等都是假卡或复制卡。所以一定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办理、所学校专门的窗口办理。总之,别贪便宜。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