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全国科普日 大连孩子玩嗨啦!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19-09-23 14:45
  (阿尔娜 记者 金东淑)9月21日,由大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大连市科协承办的2019年大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冰山慧谷路演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共设健康中国展区、科普惠农展区、智慧生活展区、科普实践展区四大区域,全方位展示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今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厚植创新基础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科技进步和科普服务的获得感。活动为期两天,感兴趣的市民今天仍可前往参与。
  
  
  
 
  
  
  
  
  
  
  
  
  
  
  
  现场,市科协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便民活动。相关医学专科学会现场进行科普宣传及义诊;近30名驻村第一书记现场介绍当地特色并进行农产品推介活动;开展5G手机演示、机器人表演、VR体验、无人车体验、机甲战车作战展示、无人机体验活动,以及举办各类科普实践。各项内容紧扣主题,紧贴广大青少年、市民的学习、生活和生产,融知识性、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
  
  机器人、无人机、VR、3D打印等活动最受青少年欢迎。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辛旭开发的“王者改装赛” 和“明日之星”两项机器人竞赛吸引了不少“编程小高手”参与其中。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发挥奇思妙想的创造天赋,动手动脑,通过现场测算、设计、编程、搭建、操控机器人完成各类比赛任务。联盟协作是“王者改装赛”的关键,孩子们在上半场的比赛中会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利用中场时间与盟友互相沟通集思广益,及时改变战术在下半场争取获得更多的资源,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让改装后的机器人大展身手。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原创赛项经沙河口区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团队教师的多次测试与优化,已形成比较完善的比赛规则,在2018年举办的“沙河口区校园创客趣味夺标赛”中开始投入使用,其中“明日之星”入选辽宁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评优大赛活动 “人工智能”必选赛项。 
  
  健康中国展区也有着络绎不绝的咨询者和体验者。软组织疼痛学会、心理学会、营养学会等相关学会,现场就心理、口腔、眼科、急救、肿瘤等进行科普宣传及义诊。大连市急救中心的展位,前来学习心肺复苏的人络绎不绝。“先拍一下病人的双肩,确定他有没有意识。再检查呼吸……”大连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纠正着前来学习的孩子的动作。“孩子的力量有限,还不能完成心肺复苏,现在的学习是为了让他们了解基本常识,知道施救流程,增强他们意识。心脏骤停4分分钟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60%。10分钟才实施抢救,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因此,心肺复苏术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一项必备技能。”大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李冰介绍说。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