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这些经典 原来是“大连出品”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19-09-27 14:27
  (记者 金东淑)《远山远水》获亚广联电视节目金奖,开中国电视剧在国际获奖先河;《篱笆女人和狗》,反映农村改革的开山之作;一部《闯关东》火遍大江南北……新中国成立以来,大连作家、艺术家紧随时代,创作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为这个城市赢得了荣誉。尤其是大连电视剧创作直面现实,一度成为中国电视剧界的“大连现象”。
  
  9月26日,由大连市电视家协会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连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举行,高满堂,孙建业、朱立祁、郝 岩、陈冬冬崔守杰、赵震等业内专家,以及25位我市文艺评论家深刻剖析了70年来大连电视剧创作的成果。
  
  起步:
  
  《师生之间》拉开大连电视剧大幕
  
  大连电视剧创作起步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大连的电视剧生产是从单本电视剧《师生之间》开始的。
  
  大连电视台的第一部中篇电视剧是创作于1982年陈雨田导演的《黑十字架》,第二部是高满堂创作于1985年的《功勋》,大连的电视剧开始了吖吖学步的阶段,1987年大连电视台又拍摄了6集电视剧《远方有绿灯》,值得一提的是高满堂于1987年创作的6集电视剧《竹林街15号》以及1988年高满堂创作、孙建业导演的6集电视剧《从夏到秋》。这五部6集电视剧的生产和制作应该说为大连培养出了一支专业化较强、创作经验成熟的专业队伍,行当齐全,为大连电视剧第一次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长:
  
  “农村三部曲”火遍全国
  
  1988年,大连电视台轰动全国的12集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完成制作,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反响巨大,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部以这种形式反映农村改革的开山之作。随后1990年的《辘轳女人和井》及1992年的《古船女人和网》被称为电视剧史上的“农村三部曲”。至此大连电视剧正式登上中国电视剧的舞台,成就了大连电视剧史上的第一次辉煌。“农村三部曲”的拍摄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光荣,也给电视剧创作者带来了荣耀,大连电视剧从业人员在中国电视剧创作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平稳创作期,高满堂创作的电视剧《小城情话》、《突围》,石学海创作的《一个姑娘三个兵》系列、《都市平安夜》,这些作品均在国内获得了各种奖项。
  
  80年代至90年代这段时间,高满堂创作《小城情话》、《飞来飞去》到《相依年年》都获得了国内的各种大奖。
  
  80年代到90年代,大连电视剧也达到了百花齐放的状态,以陈冬冬为代表的五洲影视公司先后拍摄了《难舍真情》、《小巷总理》、《杨洋三嫁》等作品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市场化的尝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陈冬冬应该是大连电视剧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中国在国际获奖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大连创作的
  
  新世纪之初,大连电视剧开始走出国门、迈向国际。2002年,由高满堂创作的6集中篇电视连续剧《远山远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广播联盟电视评选当中,获得了亚广联电视节目金奖,为中国电视剧在国际获奖首开先河。2006年陈冬冬等人创作的《守望幸福》在韩国也屡屡获奖。
  
  可以和韩剧抗衡
  
  2006年左右,韩剧风靡中国,国产剧被挤到了一边。在这个时候,高满堂创作出了《家有九凤》,让人耳目一新,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一时期,大连又先后涌现出了《更年期的幸福生活》、《爱有多深》等优秀作品。高满堂创作的电视剧《错爱》、天歌传媒创作的《继父》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电视剧《错爱》做到了南北通吃,各电视台播出时收视率极高。
  
  辉煌:
  
  《闯关东》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不朽的经典
  
  2006-2008年,大连电视台和山东电视剧制作中心全力打造了一部在中国电视剧画廊当中的巅峰作品《闯关东》,并引来了《走西口》《下南洋》等优秀作品。《闯关东中篇》及《闯关东前传》也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不朽的经典。
  
  编剧:
  
  高满堂等精彩作品迭出
  
  这期间,电视剧的市场化和多样化在大连落地开花。大连电视剧创作的土壤滋养着编剧这个群体,以高满堂为代表的编剧队伍始终维持着高质量和高产量。本世纪,高满堂创作的《大河儿女》、《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于无声处》、《最后一张签证》、《老农民》、《老中医》及现在正在热播的《老酒馆》,他的创作始终高举着中国现实主义创作的大旗。高满堂是大连的偏得,在高满堂的影响下,以郝岩、车培晶、李洲、余曼阳等编剧的精彩作品迭出。
  
  郝岩异军突起
  
  整个大连电视剧创作在2019年之前始终维持着辉煌繁荣。大连电视剧的土壤培育者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创作者,中青年编剧郝岩异军突起,创作的《冷箭》、《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受到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及一致好评,最新创作的《碧海丹心》在开机拍摄阶段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期待。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