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中国最特别十二座火车站大连旅顺火车站榜上有名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9-10-08 09:39
  
 
 
  
  
  ▲“文艺范儿”的旅顺火车站。记者王华 摄
  
  
  在中国的广袤国土上,铁道线路蜿蜒前行,而火车站恰似人间的缩影,是终点,也是起点。近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盘点出中国最特别的12座火车站,大连旅顺火车站榜上有名。
  
  旅顺站
  
  大连旅顺火车站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井岗路,白玉山景区西南侧,是一座造型别致的俄罗斯风格木质建筑物,被很多网友誉为“最文艺火车站”。
  
  2014年4月,大连到旅顺的客运列车停运,响彻100多年的火车汽笛从此戛然而止。曾经,中国首列国际列车正是从这里开出。旅顺站比青岛站更靠近大海,尽头有铁轨直接延伸到旅顺军港。
  
  如今,旅行者仍可以搭一班汽车,来看看这座没有火车的小站。那黄色砖墙上的白色鱼鳞线条和绿色的塔楼美丽依旧。
  
  建筑与历史始终密不可分,这座老建筑凝聚着旧时光里形形色色的故事,站在百年的岁月中迎来送往,见证了这个重要军事小城所经历的屈辱风雨,如今的它却安宁而祥和,诗情画意地立在旅顺口。
  
  一起了解其余“够特别”的火车站
  
  昂昂溪站
  
  昂昂溪火车站始建于1903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是在中东铁路全线通车时建成并运营的,那时候它还是齐齐哈尔站,直到二十年后才改名昂昂溪站。昂昂溪站是俄罗斯风格的历史建筑,也正反映了昂昂溪与中东铁路的修建是分不开的。19世纪末,沙俄为争霸远东极力向太平洋地区扩张,历时六年,修筑成了可通俄国的中东铁路。中东铁路建成后,商贸开始迅速发展,昂昂溪,也是以铁路为依托发展起来的。
  
  横道河子站
  
  横道河子站是中东铁路上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个始建于1897年的古镇,历史比哈尔滨还要悠久,经过一百多年的风霜,依然保留着俄式风情原有的自然古朴。外观看起来像游乐场的城堡,但却是个真真切切在运营中的火车站。
  
  阿尔山站
  
  阿尔山站建于1937年,是一座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这里是白阿线的终点站,看起来像是瑞士的小站,历经了战火与历史变迁,充满传奇色彩。无论你能否坐火车抵达,都该来这个中国最美车站看看,复古别致,会让你此生难忘。
  
  吉林西站
  
  吉林西站过去叫黄旗屯站,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林徽因女士和丈夫梁思成先生共同主持设计审定而成。建成于1928年,是东北第一条中国人自建铁路的火车站。这是一座大型哥特式尖屋顶建筑,站舍呈一只卧坐的雄狮状,寓意中国雄狮初醒。
  
  浦口站
  
  记得朱自清的《背影》吗?故事的发生地就是南京的浦口火车站。还有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那个离别的站台,故事的发生地也是这里。这座国内首个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早已停运,成了风景。
  
  青龙桥站
  
  青龙桥是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时遇到的一个难关。在这里,詹天佑巧用“人字形”设计,帮助火车顺利通过了险峻山坡,中国铁路也由此越通越远。世事变迁,青龙桥站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行走至今,仍在守望着京张铁路。
  
  唐古拉站
  
  青藏铁路的唐古拉站,海拔5068.63米,2006年7月1日启用后就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车站的站台位置经过特别挑选,让旅客在最佳位置上往西望唐古拉山最高峰——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
  
  关村坝站
  
  大渡河畔的关村坝站,处于乐山市金口河区、雅安市汉源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三个地级单位的交界处。每天有一对5619次和5620次列车,在这里停靠3分钟。因为一部分站场建在隧道中,所以关村坝站又被称为“洞中车站”。
  
  古莲站
  
  中国最北的客运车站名叫古莲站,是开往齐齐哈尔的6256次列车起点站。如果你从漠河坐火车来古莲,只需要一元钱。古莲是大兴安岭林区一座宁静的小站。它的镇子不大,有很多色彩鲜艳的房子,在高纬度地区阳光的斜射下,恍惚间好像来到了北欧。
  
  碧色寨站
  
  因电影《芳华》,沉寂多年的小站碧色寨,突然一炮而红。依托滇越铁路的人文底蕴,这座色彩明艳的法式车站,早就具备了“网红”潜质。这是一座因为滇越铁路的兴旺而兴旺,又因为滇越铁路的衰败而衰败的小站。很长一段时间,碧色寨站都没有客运业务,是摄影家们拯救了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他的历史价值。
  
  宋站
  
  你没有看错,这个火车站就一个字“宋”,位于黑龙江省的肇东市宋站镇,建于1900年,至今也是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宋站是中国唯一以一个字命名的火车站,并且这个火车站列车经过也不是非常多,每天有四趟火车。
  
  来源:大观新闻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