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人人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10-09 13:53

  大连市人民政府交通管理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人人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
 
  记者安文元
  
  昨日,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全市自9月12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协同多警种及相关部门,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持续打击治理,组织交通志愿者深入路面开展文明劝导行动,虽然广大驾驶员和市民群众的文明交通素养得到了提升,但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存在,截至10月3日,共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28.5万余件,其中违法停车96000余件(拖移车辆718台),查处行人闯红灯和横穿马路4100余人,处罚扣留摩托车(含超标电动车)6000余辆,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800余件,严处车窗抛物2600余件。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市民群众的文明安全交通意识,全面树立大连文明城市的品牌形象,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六连贯目标,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中努力推动大连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大连市人民政府交通管理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交通安全文明同行倡议。
  
  广大市民朋友们:
  
  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推进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在全市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共同打造文明有序、畅通和谐的美丽大连,倡议如下:
  
  一是人人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文明出行的理念需要大家共同来传递。请自觉参与到文明出行行动中来,积极宣传文明出行相关要求,宣传身边文明出行的优秀典型,鼓励公民对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曝光违法行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文明出行,参与文明出行,践行文明出行,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二是人人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文明出行的习惯需要大家共同来养成。请做一名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实践者,自觉养成“按灯走路、按线通行、不斜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的交通习惯,服从交警和交通劝导员的指挥。
  
  当前,文行出行的交通氛围在我市已经初步形成,但仍有部分市民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走路闯红灯、斜穿马路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甚至,一些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这种行为的存在,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为自身与他人的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交通的文明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在举国上下层层抓营商、人人讲文明的今天,大连人更应该为我们共同家园的美好与进步贡献力量,共同营造一个交通文明的和谐家园。
  
  三是人人做文明出行的守护者,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来守护。请积极参加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手段,记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踊跃向媒体提供不文明行为线索,媒体应当在查明事实并经新闻审查后,作为报道素材使用。请积极参与文明出行的监督、劝导等公益活动,以恰当的方式规劝和纠正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
  
  文明出行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告别交通陋习,共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