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大连有“共享厕所”,你去过吗?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19-10-10 13:10
  (记者 王煜)“十一”国庆期间,杭州、衢州机关单位开放停车场的这种急社会之所急的举措被纷纷点赞,网友们直呼快快在全国推广。其实,咱大连也有这种便民举措,心细的小伙伴们也许已经发现,在大连很多主次干道随处可见“共享厕所”标识。原来,为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甘井子区将主次干道两侧的沿街单位、业户等符合条件标准的自用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与市民共享使用。截止日前,大连“共享厕所”已经达277家。
  
  
  
  甘井子区万达广场两侧随处可见“共享厕所”标识
  
  机场街道所有社区内厕均对外开放
  
  10月9日上午9时,记者在甘井子区机场街道蓝天社区门口看到,社区墙上悬挂一个蓝色牌子,上面赫然写着“内厕开放”四个大字。走进社区,记者表示要借用一下洗手间,工作人员热情地为记者指引位置。
  
  
  
  社区悬挂“内厕开放”标识
  
  民航社区书记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过来如厕的市民明显增多。“挂上这个牌子后,有不少外地游客也来借用卫生间。”民航社区毗邻大连机场,8月份-10月份正值大连旅游旺季,来连的游客较多,“共享厕所”为游客如厕提供了便利。
  
  辖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找不到公厕的时候,极少会去机关单位的内部厕所如厕,主要就是怕被拒绝。“如今,挂上了‘内厕开放’的标识牌,再去这些单位如厕就会减轻心理负担。”
  
  据悉,机场街道辖区内共9个社区的内厕均对外开放。
  
  商业街平均不到200米就有一个“共享厕所”
  
  记者在山东路上发现,不少灯杆上悬挂绿色“共享厕所”牌子,牌子上带有箭头,指着内厕开放的商家店铺。记者随意挑选两三家饭店,当提到要借用洗手间的时候,服务人员都十分热情地指引。其中一家饭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兴华街道征集“共享厕所”,我们立即报名参加,希望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些便利,尽一点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山东路上有近20家“共享厕所”
  
  山东路是甘井子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商业一条街,全长约3.5公里,临街全部是商业公建,可谓店铺林立,同时地铁1号线也穿越地下,前来逛街的市民或游客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但这条商业街公厕数量仅有5座,有的不临街,还建在其他路街上。自从商家“共享厕所”开放,加上5座公共厕所,山东路共有近20余家厕所对市民免费开放,平均不到200米就有一家厕所。
  
  除山东路商业街以外,甘井子区华南广场、万达广场等商圈200余家商铺、酒店内厕对外开放。
  
  从无到有“共享厕所”三年时间发展至277家
  
  记者从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早在2016年6月29日,山东路沿线17家商铺实行了“甘井子区沿街商铺内厕对外开放”公益爱心试点活动,甘井子区成为大连市实施“内厕开放”首例。同年,又选取40个优质的商铺作为第二批公益活动参与者。
  
  据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厕所”是指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沿街单位、业户等,将符合条件标准的自用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与市民共享使用。推进开放“共享厕所”,可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2019年上半年,甘井子区又新增25家“共享厕所”。截止日前,甘井子区“共享厕所”达277家。
  
  据悉,目前“共享厕所”的标识牌主要有两种,一种上面写着“共享厕所”,另一种写着“内厕开放”。市民和游客看到这两种标识牌都可以放心进去如厕。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间小小的厕所不仅仅是解决方便问题,它更关乎着百姓民生,关乎着城市文明形象。内厕虽小,一应俱全,便民之益难以细数;独枝易折,群策群力,利民之力难以估量。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