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9-10-14 13:27

  谭作钧调研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时强调

  全面动员 全民参与 全链条管理 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记者刘星)10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深入市区部分街道、社区、学校,实地调研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他强调,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事关可持续发展大局,必须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链条管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参加调研。
  
  调研中,谭作钧首先来到中南路有害垃圾分类归集总站,察看市区有害垃圾分类和处理情况。随后深入北京街“教师大院”,详细了解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在大连市第七十九中学小学部,小学生们用画笔描绘了垃圾分类的情景,并讲解了学校垃圾分类教育的情况,谭作钧对孩子们用“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社会提升垃圾分类观念的好做法予以赞扬。在日新街道垃圾分类厢房,谭作钧详细了解社区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运行情况,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随后,谭作钧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工作汇报,并与大家共同观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片。谭作钧在讲话中指出,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紧抓实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新潮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谭作钧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构建政府有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做法,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实行清单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迈进。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管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推进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要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地方立法,充分发挥法规的强制性约束作用。要发挥好市场力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强政策引导,让参与企业肯投入、有回报、可持续。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树立责任意识,凝聚思想共识,主动投身其中、当好主角,以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大连。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