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寒衣送温暖 新民俗唱主角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10-28 10:15
  
  寒衣节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寒衣节流行于北方,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天祭扫,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
  
  记者王春燕
  
  “十月一,送寒衣”。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寒衣节”。家住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的刘阿姨早早就订好了给老伴儿扫墓用的鲜花,“我们家不烧纸衣、纸钱已经有好几年了,祭祀的时候送上一束鲜花一样可以寄托哀思。”
  
  我市自2015年深化殡葬改革并通过立法取消焚烧冥纸等殡葬陋习以来,老百姓的殡葬习俗发生了深刻变化。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签名祭祀、网上祭祀、天堂信箱等文明祭祀活动,逐渐成为一个个新民俗,绿色殡葬蔚然成风。
  
  “寒衣节”又称“祭祖节”,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文化”。在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春景社区,记者发现,通过挖掘寒衣节“孝文化”概念和内涵,社区建立了多种文明祭祀方式引导居民怀念亲人。春景社区辖区有一处公墓,附近的炮台山上还有部分散坟,过去每到寒衣节等祭祀高峰期,上山或是在路口烧纸的人特别多,到处都是烟雾和灰尘,让居民苦不堪言。而现在,用鲜花等绿色文明方式祭祀的居民越来越多。
  
  通过““网上祭祀馆”,居民在电脑、手机上在线献祭奠鲜花、点燃祭奠蜡烛。通过鲜花换烧纸、天堂信箱,居民们把对逝去故人的寄托写下粘到公墓的“祈福板”上。在社区设立的祭祀房间,居民们自发开办追思会。现在,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彻底抛弃了烧纸等陋习,还主动在寒衣节等祭祀节日参与巡逻队伍,对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进行劝阻。”
  
  献一束鲜花、录一段视频、写一封“家书”……近年来,全市各区政府、街道、社区,殡仪馆、各公墓不断开拓、丰富文明祭祀活动的种类,引导市民在潜移默化中破除陋习,让文明绿色祭祀成为习惯,让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