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我市节地生态安葬比例逐年提高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9-10-28 10:39

  政策引导有力 习俗变化明显

  我市节地生态安葬比例逐年提高
 
  (记者刘湘竹)寒衣节前夕,市民吴先生拿着一束鲜花来到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游艇码头祭拜父亲,去年,吴先生选择将父亲的骨灰海葬,这是父亲在世时家人就商量好了的。“什么时候想老人了,我就到海边一趟,对着大海述说思念,心境上也会变得更开阔一些。”在大连,像吴先生一样,为已故亲人选择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市民越来越多。
  
  “我以前对这些新型的安葬方式还不是很接受,自从有一次参加了公益海葬活动,知道了海葬的全过程,我就转变了看法。”45岁的孙女士认为,不管什么样的安葬方式,都只是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一个念想,形式并不重要。“现在我们的心态都放开了,怎样安葬都可以,花葬、海葬、树葬这些安葬方式多好啊,又节约土地又环保。”63岁的市民陈先生说,当下城市用地紧张,实行“节地生态安葬”是大势所趋。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于安葬方式的认识在一点点改变。“长辈在世时好好陪伴、多多关心,比厚葬更能彰显子女的孝心。”65岁的市民孙阿姨说,她曾和老伴商量,等百年后也要选择生态葬,替孩子们省事,“只要心里有我们,这就足够了。不能只看眼前,也要为国家、为下一代多想想。”
  
  今年3月16日,2019年大连市首次海葬活动在菱角湾附近海域举行,320名家属参加集体葬礼,这是大连市开展的第266次海葬活动。今年我市共举办25次集体免费海葬活动,有832具骨灰撒入大海。海葬活动在大连已经举办了23年。海葬,只是大连市绿色殡葬的一个缩影。大连玉皇顶公墓有限公司的刘经理一路见证了大连市民在殡葬习俗上的变化。“过去,百姓大多讲求入土为安,我们看到很多市民一味为过世的亲人购买大墓、豪华墓。现在,随着大连市殡葬改革的不断推进,到我们公墓选择小型墓、室内格位、树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的百姓逐渐增多。”就节地来看,刘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玉皇顶公墓共有室内格位葬1.2万个,占地在1000平方米左右,如果这部分土地用来建普通的墓穴,只能建二三百个,可以说节地效果非常明显了。”
  
  据大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介绍,近年来,大连市实行了绿色生态安葬补助政策,初步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小型节地葬等安葬比例逐年提高,总量为15890份,骨灰海葬数量年均递增20%,葬式葬法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为此,近年来大连市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节地生态安葬补助政策,对选择将大连市户籍死亡人员骨灰以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方式安葬的逝者家属,每例补助1000元,公墓单位每例补助500元,共计1500元。从2011年起,大连市推行小型节地公益性公墓,费用在1万元以内,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最低消费价格只有几千元。与购买传统葬地安葬骨灰动辄数万元相比,节地生态安葬价格低廉,大大地减轻普通群众的丧葬负担。目前,我市致力提升公墓的绿色环保,对于整体环境进行再开发、再塑造,以及对公墓功能进行拓展,努力推行“公墓变公园”。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