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特色党支部推进特色产业香菇富了棒棰沟村人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9-11-07 15:08
  (记者徐举)记者昨日了解到,大连市低收入村、庄河市塔岭镇棒棰沟村以“党组织+产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力发展香菇产业,香菇产业现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201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4000元。
  
  棒棰沟村位于大连东北部山区,与岫岩新甸镇接壤。耕地大部分是旱坡地和沙留地,且地表水资源缺乏,老百姓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地处水源地保护区,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传统农作物种植及少量的零散禽畜养殖,是大连市的低收入村。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棒棰沟村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确定香菇种植作为全村的产业发展项目。村党总支在香菇产业方面建立特色党支部,使党建与产业零距离耦合,并由“第一书记”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种植香菇并宣传推广,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支部积极吸纳产业能手加入到党组织,支部整体效能得到提升和完善。
  
  棒棰沟村充分利用大连市下发的200万扶贫资金,对2017年、2018年的种植户进行冷棚补贴和菌棒补贴,发展冷棚102座。2018年参与香菇种植、打工的农户达150多户,仅香菇产业一项,全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增加1450多元。2019年,在“第一书记”的积极推动下,牵头利用大连市水务集团的帮扶资金对2019年的种植户实施冷棚补贴,又新建39座冷棚,冷棚数量达141座。在香菇产业的带动下,2017年棒棰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50元,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52元,201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4000元。
  
  目前,棒棰沟村围绕香菇产业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正在推进三个项目:由大连市拨款实施村集体暖棚3座,由大连市水务集团协调推进的水库移民暖棚6座,由大连市水务集团水资源公司出资建设菌棒加工厂,年内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