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间处处成风景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12-11 14:55
  记者祝福
  
  大连一向以美丽、时尚闻名遐迩。如今大连的美,不只是在城市。
  
  在新区亮甲店街道红亮村红亮河畔,记者看到整齐的方砖步道,枣红色的木栅栏,精致的六角亭,组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带。红亮村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河水脏臭,去年10月,村里引进了小库移民项目,并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这里成了居民遛弯的好去处。
  
  清理农村垃圾64.4万吨
  
  今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城乡环境共同发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文明工程、基础工程来推进,让村民过上文明、宜居、便捷的美好生活,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具“气质”。
  
  去年8月,我市印发了《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8个涉农区市县全面实施定责任、定标准、定指标,严格“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三长包农户”的四级包保,压实工作责任;并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的投资模式,强化涉农资金项目整合,统筹使用“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道路建设、造林绿化”等政策资金,补齐发展短板,集中力量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年来,全市投入资金14.3亿元,开展全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3次,发动农民41.3万人次、清理农村垃圾64.4万吨,718个村的41.2万农民受益。
  
  “厕所革命”在大连展开
  
  为提升村容村貌,我市以农村环境整治为载体,着重培育打造“样板村”,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印发了《大连市“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美丽示范村、清洁村建设标准及任务,年内建成市级美丽示范村100个和清洁村755个。截至目前,100个美丽示范村中已完成规划编制98个村,正在编制2村。田畴更绿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就更强了。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小农厕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农村的厕所改造工作,多次在考察中作出重要指示。一场“厕所革命”由此在全国也在大连同步展开。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农村改厕政策,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建设资金,争取到中央资金1466万元,市级财力投入资金4.2亿元,确定了内陆旱厕3000元、海岛旱厕4000元、水厕入户5000元的补贴标准,不要求县乡配套,减轻基层负担,鼓励农民出工出劳参与改厕,树立农民是改厕责任主体意识。按照“建设一批、验收一批”原则,把改厕质量放在工作第一位,充分发挥属地责任,落实市级监管职能,乡镇政府负责改厕100%验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3.5万座,占全省任务总量的28%,已竣工9.5万座,预计明年4月底前全部竣工。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