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给孩子们普及爱鸟护鸟知识这个小伙子乐此不疲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12-12 16:37
 
 
 
  
  文 吴耀辉
  
  图 由受访者提供
  
  2019年秋季和冬季,保护区共环志鸟类68种2278只,接受大中小学生参观体验14批400余人……
  
  12月初,在旅顺口区友谊路2号的办公室里,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信息科工作人员郝志在年终工作总结中写下上面那段话。
  
  68种2278只,14批400余人……10月和11月,在这个繁忙的候鸟迁徙季,郝志和同事们一边参与保护候鸟迁徙的巡山护鸟工作,一边从事鸟类观测、鸟类环志等科研工作,向公众宣传普及爱鸟护鸟知识。工作虽忙碌,但充实。
  
  A  
  
  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种子,从小时候种下
  
  “鸟类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鸟类环志就是‘此情可待’的线索。一只带着特殊编号的白眉鹀,从孩子的掌心飞向山林,飞越黄渤海。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孩子眼里的‘小星星’。”这是一名家长带女儿参加鸟类环志后在朋友圈的留言。
  
  10月、11月,这两个月的周末,郝志在山上环志鸟类,并接待一批又一批孩子前来参观。忙的时候,午饭就随便对付一口。
  
  什么叫鸟类环志?鸟类环志是为野生鸟类套上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或翅环)等标志物,相当于赋予鸟类一张身份证明,随后将鸟类放归野外,用以搜集鸟类迁徙路线、种群数量变化等数据。
  
  环志鸟类是蛇岛老铁山保护区管理局在每年候鸟迁徙季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设置在固定时间持续进行。保护区从1987年开始组织进行鸟类环志,是我国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单位之一。30多年来,保护区共环志鸟类280余种5万余只,其中猛禽7000余只,回收环志鸟类120余只,为我国鸟类环志事业和候鸟迁徙规律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向孩子们宣传鸟类保护、环境保护知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当他们零距离与小鸟接触,当一个柔软的生命握在他们掌心,从那一刻起,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种子就在他们心中种下了。”郝志2015年入职保护区,经他手环志的鸟类约1万只。业余时间,他还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宣讲鸟类保护和自然科学知识。
  
  B
  
  在旅顺做了环志的黄嘴白鹭,5天后出现在菲律宾
  
  南来北往的大雁飞去了哪里?为什么要进行鸟类环志?现代环志起源地在哪里……活动中,郝志向孩子们耐心讲解着环志的基本情况。
  
  “在哈尔滨帽儿山环志的黄喉鹀,第二天出现在大庆,这意味着一夜之间小鸟飞行了二三百公里”“在旅顺做了标志的黄嘴白鹭,5天后出现在菲律宾山林里,距离达到三千多公里”……郝志在实践中遇到的鸟类故事,让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
  
  这是红胁绣眼,这是煤山雀,这是白眉鹀……示范环志的时候,郝志会一边介绍每一种鸟的名称和特征,一边轻柔地为小鸟戴上脚环,再用专用的钳子掐紧,然后再把小鸟交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将鸟儿握在手中,然后慢慢放开。嗖地一下,小鸟展翅高飞。目送着鸟儿一点点在林间消失,孩子们既恋恋不舍,又充满了愉悦和期待。
  
  做活动时,郝志特别愿意跟学生分享一些科学家的成长故事,他说,“牛顿从看见苹果落地开始思考,发现了地球引力;达尔文从观察自然开始,写出了《物种起源》……对大自然和这个世界保有闪闪发亮的好奇心,是他们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将来的你们,未必都成为科学家,但是保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人生,一定是丰富的、有滋味的。”
  
  C
  
  如行走的水墨画、像舞蹈家在起舞,鸟类世界魅力无穷
  
  2015年,郝志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业毕业。在他看来,能够学以致用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几年时间,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内心对职业的那份热爱,郝志成了保护区最年轻的鸟类专家。只要鸟从他眼前一过,他就能准确说出鸟的种类、科目、习性。
  
  这个有些内向的小伙儿平时话不多,面对陌生人时甚至有点局促,可是,每每说起鸟,他的眼睛里就会闪烁出明亮的光芒。“2017年秋,保护区首次观测到两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与白头鹤。2019年秋,保护区首次观测到黑翅鸢,填补了这种鸟类在东北地区的观测空白。这一年,保护区还发现了一些多年未观测到的种类,如草原雕、疣鼻天鹅、秃鹫、白腹隼雕等,还拍摄到两只金雕在一个画面的珍贵镜头。这些发现从侧面反映出这几年在鸟类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
  
  郝志喜欢观鸟,并乐在其中。在鸭绿江口,斑尾塍鹬万鸟翔集,遮天蔽日,无比震撼;大凌河畔,夕阳西下,反嘴鹬在水中觅食,如行走的水墨画;求偶期,形人坨上的黑脸琵鹭、蛇岛上的黄嘴白鹭成双入对翩翩起舞,像舞蹈家在舞台表演……“那一刻,你会感受到大自然充满无穷魅力。”郝志说。
  
  郝志出生在新疆,中国最西北,而老铁山在大连旅顺,祖国的东端,两地相距4600多公里。来保护区工作4年多,因为工作繁忙,郝志很少有机会回家。有时候回到新疆老家,没呆几天,他就开始惦记保护区了。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