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把爱与回忆打包送给特教孩子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20-01-14 14:36
  “我想延续儿子的善举,把孙子留下的衣物文具捐给需要的孩子”“我们的轮滑队训练量很大,护具用得费,希望给孩子们多备几套”“我最在乎的是蒸花饽饽的手艺,希望有更多的人品尝到”“快过年了,我们最惦记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希望把演出带给他们,送去欢乐”“社区的孤老、外来务工人员、流浪儿童,很早就问今年还举行团圆宴吗,我说一定要办啊”……再有10天,就是2020年的除夕夜了,大连晚报新春走基层特别行动小组联手爱心企业辽宁中粮可口可乐组成圆梦小分队,向大连好人、非遗传承人、社区工作者,以及我们的采访对象、读者们征集了多个“在乎心愿”,并集合众人力量,帮助他们一一实现,共同画一个爱的同心圆。 ——晚报新春走基层行动小组
  
  
  还有十天就过春节了,对于隋淑琴阿姨来说,这个春节注定是沉重的。100多天前,她的儿子儿媳带孩子去海岛玩时发生意外,儿子和孙子均被海浪卷走,本报曾对此悲剧进行过报道。采访中,隋阿姨曾说,希望能延续儿子的善举,把7岁孙子留下的衣物、文具、玩具等捐给需要的人。1月13日一早,“圆梦小分队”走入隋淑琴阿姨的家中……
  
  A
  
  隋阿姨想要延续儿子的爱
  
  隋阿姨用两天时间把小孙子的衣物、玩具、书包和故事书等,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用纸箱和袋子装好。记者来到时,隋阿姨和老伴儿正抬着纸箱往门口搬运。门口还堆着一个半人高的大袋子,装的全是孩子衣服,从长袖T恤到冬季棉服,叠得整整齐齐。“许多衣服以及那个书包都是新的,一些冬天衣服都没来得及穿。”隋阿姨说着,展开一件棉服,颜色亮丽款式新颖,她希望通过本报寻找有需要的孩子,将东西送给他们,将儿子、孙子的爱心延续下去。
  
  大连晚报新春走基层特别行动小组联手爱心企业辽宁中粮可口可乐组成圆梦小分队,帮忙联系了沙河口区启智学校的孩子桥桥。昨日,“圆梦小分队”将满满一后备箱的衣物、玩具等从位于新开路的隋阿姨家搬出来,送到了沙区启智学校。
  
  桥桥今年7岁,和隋阿姨的孙子同龄,目前在启智学校读一年级。男孩子似乎天生对枪类玩具着迷,桥桥一眼就从一堆物品中看中了玩具机关枪,爱不释手。班主任车春晖老师介绍,桥桥本应该6岁入学,去年送入家附近的学校,上了几天课,老师找到桥桥父母,委婉地表示,桥桥“跟别的孩子不一样”,语言发育也比同龄孩子迟缓,建议家长领着孩子去检查检查。检查后,医院确认桥桥发育迟缓。“一般家长最开始都很难接受这个事实。”车老师说,桥桥上学前并没有被发现有任何异常,突然的确诊令全家人都感到难以接受。
  
  B
  
  老师有信心帮孩子实现自理
  
  桥桥的妈妈在某小区物业倒班,爸爸开网约车,收入不稳定。姥姥、姥爷在辛寨子附近有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房子。桥桥还有一个妹妹,刚一岁多。平常都是姥姥照顾桥桥和他的妹妹。原本姥爷还能去打更,有些收入,但去年老人突发脑出血,一家人的生活更加拮据。
  
  桥桥先是在启智学校学前班就读一年,然后顺利升入一年级。车老师表示,桥桥最开始进入班级时,你、我都分不清,语言交流也不是很好,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他现在情感发育有了很大提升,还能够帮老师组织同学排队分间食等,行为自理能力显著提高。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桥桥非常听话地玩着玩具枪,丝毫没有打扰大人讲话。在沙区启智学校学习是全免费的,从学前一直到高中阶段,除了学习知识外,升入高中还会学习一些生存技能,比如刷车、洗衣、酒店服务、餐饮帮厨等。“以桥桥现在的状况,长大后进入社会,做到自理应该可以。”车老师信心十足地说。这也给了家长以信心。现在,桥桥一家人已经接受了孩子患病的事实,并积极地配合老师提升桥桥的本领。
  
  隋阿姨捐献的物品中还有许多故事书,老师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读读故事,可以培养桥桥的专注力,这对特教孩子来说也很重要。
  
  C
  
  特奥轮滑明星
  
  收到惊喜大礼
  
  昨日,除了桥桥得到了来自隋阿姨的“礼物”,启智学校轮滑队的孩子们也收到了一份惊喜大礼。沙区启智学校轮滑队个个都是特奥赛上的明星,冠军辈出。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全国特奥运动会上,汤诚信、印得朋、白士强三名选手是参赛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组,却是夺得金牌最多的一组,3人一举夺得轮滑项目的11金1银1铜,创造了大连特奥选手历年来的最好成绩。
  
  轮滑项目需要的从头到脚全套的护具,由于训练量大,护具磨损很严重,教练汤海涛表示,希望能够给队员们多备几套护具,更好地保护他们安全。“圆梦小分队”从爱心基金中拿出善款,为孩子们采购了6套护具,头盔、护肘、护腕、护膝,一应俱全。看到新头盔,小队员们激动得第一时间就试戴起来。他们虽然不善表达喜悦和感激,但从他们戴上就不舍得摘下来的举动中,记者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喜欢。“这是孩子们收到的最好的春节礼物。”启智学校校长杜增敏表示。记者唐东丽 一帆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