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捆绑作战” 依法打处 暖心服务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20-02-14 09:59
  “捆绑作战” 依法打处 暖心服务

  我市警方合力打响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针对企业复工,外地务工人员回连,市内人流、物流、车流逐渐增加的情况,我市警方主动担当、落实责任,全力配合市卫健委和街道、社区、村屯等相关部门,做好居民小区、村封闭管理和人员检测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作用,切实筑牢社区(村屯)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党建赋能“第一线”
  
  我市警方利用党建引领社区警务的优势,将“党建+社区警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充分体现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增强与街道(乡镇)、社区(村)联勤联动的“咬合力”。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所长每天保持至少与街道书记会商一次,互通信息、相互补位,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抗“疫”问题。同时,全市1200余名社区(驻村)民警及2200余名社区(驻村)辅警全部沉到社区防控一线,与所在社区的相关部门“捆绑作战”和同址办公。社区(驻村)民(辅)警亮明社区副书记、副主任、村主任助理身份,充分发挥社区工作“润滑剂”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同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组织楼长、物业、居民群众等各种社会力量,开展巡逻值守、出入登记、测温检查、看家护院、防范宣传等工作,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排查管控“无死角”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对辖区内小区(屯)进行全面摸底,城市按照封闭小区、开放小区统计,农村按照屯进行统计,分类建档成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统计全市封闭式小区1700余个,半封闭小区39个,开放式小区1600余个,自然村屯5300余个,并与社区(村屯)联动落实封闭管控措施。
  
  对辖区涉疫重点人群和外地返连人员进行排查和动态管理,分别建立返连人员(除湖北)、湖北籍(除武汉)返连人员、武汉籍返连人员工作台账,力争防控筛查满辐射、人员掌握零遗漏、居家观察全覆盖。
  
  紧盯复工企业、医院、药房、行业场所等人员密集部位,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出租房屋、日租房、网约房进行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房主和承租人逐一告知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举措和应履行的责任,目前已排查登记出租房屋19余万户。
  
  巡逻巡视巡查“全天候”
  
  全市公安机关把警力向派出所和社区倾斜,有机运用步巡、车巡和视频巡查的方式,重点加强封控措施落实、人员值守、行业场所管控等情况的巡视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漏洞,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全市派出所和社区民警积极组织发动楼长、志愿者等各种社会力量,组建多方参与、多种形式的巡逻队伍,构筑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巡特警和夜间防控小组的高密度运行,进一步强化了夜间社会面和社区管控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的作用,开展定时、定线、定点的视频巡查,在降低一线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防疫防控的科技含量。
  
  依法打处“零容忍”
  
  我市警方严格根据辽宁省公安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通告》,以及《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4号)》中公布的14类违法犯罪行为,在全市广大社区(村屯)下发了10万余份的《关于公安机关对群众举报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奖励的公告》,坚持打人民战争,设立专项奖励资金,积极发动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强化源头化解和预警预防,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暖心服务“不缺位”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我市警方推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派出所临时调整窗口现场办理方式,推广“网上办”“预约办”等多种渠道,倡导市民登录政务服务平台或手机下载公安APP,在线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对一些证件办理等有期限控制的延长有效期40天,并对一些特殊紧急情况又需要采取照片和指纹等相关信息的,设立指定的消毒场所,运用文件中转箱代办业务模式,周到服务又确保安全。同时,利用广大社区(驻村)民警“地头熟”的优势,了解辖区居民因疫情防控存在的困难与不便,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帮助解决服务市民的合理求助。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警方将梳理总结派出所和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总结固化,提高社区防疫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同时,市公安局将压实防疫基层基础工作,切实让社区(村屯)成为抗“疫”的“坚固堡垒”。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