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我的城 我守护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20-02-17 17:02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2020年的2月14日,对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云社区工作者曹晟赫而言,只有一个字“忙”!
  
  14日早上7时-9时,小曹来到锦云南园17号楼附近的路口站岗执勤。寒风中,他认真地记录进出小区的人车情况,一个不落地为进入小区人员测体温。
  
  上午9时,站岗执勤结束了,小曹回社区对自己管片的476户居民进行排查,两个半小时,他打了近100个电话,所问的基本都是同样的一句话“您好,请问最近家里有没有去外地或者从外地返连的?请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因为一直戴着口罩讲话,他的嗓子已经冒烟,脑袋都有些缺氧的感觉。
  
  11时30分,小曹简单吃了口饭便仰头靠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儿。12时30分,社区简单开了个工作调度会,小曹顿时从松懈的状态抽离出来,他的眼睛又亮了起来。12时50分,小曹下社区处理刚接到的城建投诉件。因为辖区小区封闭管理,有些居民对于出门绕远不满意,作为城建专干的小曹,需要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同时,辖区有3户残疾家庭和外地返连正在隔离的家庭,他要帮着购买蔬菜等物资。15时-17时20分,小曹拿起随身携带的小喇叭穿梭于锦泉南园、锦绣园、锦云南园三个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17时30分,小曹回到社区统计报表,表格很多,内容很详细,外地返连的居民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座位号,具体时间都要精确填写。这一项工作,又花了他一个半小时的时间。19点,社区正在开会安排第二天的站岗和除雪等工作,突然外面传来了消防车的声音。“该不是咱们辖区出现什么火情了?”兼管安全工作的小曹,警觉地跑出社区。他循声找到了消防车,一路追赶想看个究竟。可是由于雨后路面结冰,一不留神摔了个大跟头。一个大小伙子当街摔倒,他自己都有些尴尬,不过看着远去的消防车离开锦云社区管片,终于松了口气。他又回到社区归纳整理明天要上报的各种表格。21时,小曹终于回到家,和女朋友视频了一会儿,就已经又困又乏了。
  
  15日,城市被大雪覆盖。雪情就是命令!早上6时30分,小曹比平时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社区,他和志愿者一起扫雪、联系沿街商铺完成“门前三包”。一直忙到10点,小曹回到社区接着做报表。中午短暂休息,继续处理城建投诉件。15时-19时,小曹又到外面执勤……截至记者发稿前,小曹还在外面冒着严寒站岗,他说19时以后,还要再回办公室里处理一些事情。他希望把活往前撵撵,给第二天留出更多的时间安排别的工作。
  
  以上两天的行动轨迹,是他从大年三十以来的每一天日常,也是每一个90后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缩影。这些可爱的90后和成熟的80后、精干的70后共同扛起居民家门口的抗疫旗帜。
  
  90后的担当表现,让社会各方都有了新的评说——
  
  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云社区党委书记高芳:曹晟赫是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2003年非典时,他还是一个需要被别人关爱和保护的10岁孩子。今天,他已成长为冲在战役第一线的守护者。90后是好样的!
  
  锦泉南园居民张合云: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无儿无女。社区的小青年们隔三岔五来看望我,帮我买菜,给我打扫卫生。疫情期间,更是天天牵挂我们夫妻的身体健康和日常起居,他们像是我的子女,又像是我的管家,有他们真好。
  
  共青团沙河口区委书记王作鑫:为了抗击疫情,我们组建了“沙区战“疫”青年突击队”。他们中有讲师、有自主创业者、有退伍兵,他们多是80后90后甚至00后,这些社会青年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感,我真的挺感佩他们的!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