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老兵的追求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20-03-31 15:22

  有这样一位耄耋老人,他不顾年迈体弱多病的困扰,十几年来,坚持书写回忆录累计20余万字,直到生命终止。这是一位老党员,向党倾述的心声;这是一位老兵,向建军节敬献的礼物;这是一位老干部,向人民递交的答卷。他,就是已故军队离休干部张国睿同志。

  说起来,我和张主任很有缘分,尽管我俩参军的年代和人生的经历不同,但曾经都在某团服现役。后来又都调入某教导队,同在一个研室,他是教研室主任,我是教员。我们在一块共事了10年。他良师般的教诲,益友样的关爱,对我的成长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他常对我说,是娘给我生命,是党育我成长,是祖国让我扬眉,是人民军队的大熔炉把我锤炼成钢,我要把一生交给党和人民,直至生命终止。

  张主任在学生时期,就走向街头,手持镰刀锤头宣传革命道理,励志革命到底。参军后,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援越抗美、支援老挝运输军用物资等对空作战和保障任务。

  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英勇作战荣立三等功2次。在援越抗美对空作战中,时任营长的他,针对敌机来袭的突然性、轮番轰炸的频繁性、高炮射击的短促性、你死我活的残酷性的特点,组织战前动员,激发和教育全营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强敌敢亮剑的战斗精神,与敌机展开了空地“拼刺刀”,取得了一次战斗击落敌机7架、击伤10架的骄人战果,荣立大功1次。为保家卫国,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忠诚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不惜献出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

  197412月,张主任调入教导队,先后历任教员、学员队队长、教研室主任等职。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了解,他为人真诚厚道、为事细致认真、为官公道正派、为友热情善良的人格魅力,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张主任不但德高望重人品好,而且精通专业能力强。由于他先后两次在两所军校系统的学习过,所以,理论功底扎实,操作技能熟练;再加上他三次出国外援的实战锻炼和经验积累,讲起课来底气十足,得心应手,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他在教研室,是一名业精技熟的优秀教员;他在学员队,是一位带兵有道的称职队长。他出操站排头,跟班到一线,管理抓的紧,训练要求严,在向学员传授带兵和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向学员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使学员在潜移默化中牢记,居安思危,忘战必危;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武艺不练精,不算合格兵;技能过的硬,战场能打胜的教诲。老革命现身说法的爱心教导,震撼了学员的心灵,激发了学员的练兵热情,也加深了学员对他的感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张主任于19845月在部队光荣离休。19888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某军区代为授予张国睿同志胜利功勋荣誉章。

  他面对新的环境和面孔,不断转变观念,及时调整心态,放下手中的枪杆子,拿起创作的笔杆子,从熟悉的战场,走向陌生的阵地,以乐观、向上、自律、自强的心态,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张主任对我说,军休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虽然我卸甲归田,但发挥余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他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被驻地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一当就是七年。

  读书使人高洁,学习使人聪慧。退休后的30多年,张主任已从对书画的无知到有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从知之甚多到“书画家”、“诗人”。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军休干部书画展中获奖。每年的战友联谊会,都能欣赏他的新作,聆听他的读声,分享他的快乐。

  张主任对战友有爱,战友对张主任有情。2017510日早7点,在大连殡仪馆向张主任遗体告别时,来了不少他生前的战友、军休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特别是他接的兵、教过和带过的学员,也连夜从外地赶来,眼含热泪,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愿他一路走好。此情此景,令我动容。由此可见,张主任的人品、人脉和人格魅力是何等的高尚。张主任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不时在我脑中再现;他德高望重的楷模形象,引发我的思绪对他往事的回想。为了实现张主任的生前遗愿,我和战友及家人共同努力,对回忆录初稿,反复进行了调整修改,汇编成书,战友们期待已久的《耄岁悟人生》一书问世,并与读者见面。

  张主任用毕生精力书写的《耄岁悟人生》,是长辈留给晚辈宝贵的人生教科书,这本书字里行间,都充满着作者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军队的眷恋,对人民的炽热之情。他用孜孜不倦的努力,抒发了对党的赤子之心;他用锲而不舍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

  张主任身上彰显的“对党忠诚的献身精神、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勤奋学习的钻研精神、笑对人生的奉献精神”,必将激励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历史荣誉,永葆政治本色,为鲜红的党旗增光,为飘扬的军旗添彩。

  国睿悟人生,对党永忠诚,军旅建功业,千古留英名!

  作者:军休干部  孟庆海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