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难忘的抗洪一幕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20-03-31 15:23

  一九九八年夏秋之际,松花江、嫩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哈尔滨、大庆受到严重的威胁。我们部队接到了紧急命令,千里急行军,赴大庆参加了油田保卫战。我们团被荣记“集体二等功”,作为团的主官本人被某总部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那次抗洪抢险给我印象最为深刻难以忘怀的,不是那和平时期难以取得的荣誉,也不是那官兵浴血奋战的场景,更不是那洪水泛滥的狰狞画面,而是人民群众对子弟兵那海一样的深情、火一样的热情。

  经过二十八个日日夜夜的连续作战,圆满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部队就要班师回营了。为了不打扰灾区群众,部队于凌晨四点,冒着绵绵秋雨,悄悄地离开了驻地。谁料想,刚一上道,就见道路两旁早已站满了披着塑料布,打着雨伞的欢送群众。沿途只要路过村镇,就有欢送的人流,到了哈尔滨市区欢送达到了高潮。道路两侧里三层外三层全是冒雨欢送的人群,他们在雨中已经等候了两个多小时。当军车接近人群时,鲜花挥舞、彩旗飞扬、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呼声阵阵。那种发自内心的情感,那种亲人相见的激动,那种依依不舍的心情,让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分。他们有的举着“亲人我爱你”、“好人一生平安”等表示欢送心情的横幅;有的拎着各种食品,趁你不注意就会抛向你;有的拿着长长的红布,请你留下亲笔签名;有的一边抹着控制不住的泪水,呼喊着送行的口号;有的涌向车队去握你的手(因人多,车行,握手已不能称其为握手,只能是碰手),我不知碰了多少人的手,那带着亲人体温的手的碰触,是心与心的撞击,是情与情的交融。车队被两侧的人流簇拥着,只能缓缓前行,各种慰问品,不断涌进车内。在我们车的前面,是连队炊事班的大卡车,可忙坏了车厢里那三个战士,什么熟鸡蛋、熟玉米、水果、饮料、香烟、鲜花、红领巾……象雪片一样飞进车厢。一会就装满了几箩筐。那场面比当年支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横穿哈尔滨市区的路程只有十几里。在警车开路、交通管制的情况下,车队穿过市区却用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如同步行,真是难舍难分情深意切啊!

  车队沿着京哈公路继续行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陷入了沉思:我们仅仅做了这么一点应该做的事情,人民就给予我们这么崇高的荣誉、这么隆重的礼遇,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青春、生命不能奉献呢!

  作者:军休干部  袁临平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