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英烈事迹丨 一个锈迹斑驳的茶叶盒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20-03-31 15:31

  在抗日战争时期展柜里,陈列着一个小茶叶盒,盒身锈迹斑驳,盒内装有“陈年”茶叶,距今算起已有80余年了。经过时间的发酵,已辨别不出它是何种茶。这件跨越近百年的老物件来自于邹立升烈士,他生前爱好喝茶,并且还曾设想,在茶叶盒内安装爆破装置。


  故事追溯到1935625日,邹立升指挥放火团成员在满洲油漆工厂成功点燃一场大火。这次成功的焚烧,源自于他自制的定时火药装置。火药能带进工厂是需要“化身”的,起初想到的是拿茶叶盒装在里面。后来觉得带茶叶盒进出工厂不常见,怕引起怀疑,就改为肥皂盒。第一次大火成功燃烧之后,抗日放火团的硝烟在日军的仓库接二连三燃起,造成日军极大的损失。


  邹立升是抗日放火团在大连本地发展的第一个特工,后来他又把妻子包玉侠发展成为其中一员。包玉侠担任交通员,多次往返于大连、天津等地,主要就是从外地往大连运输自制炸药的原材料。19384月,放火团成员将引火装置藏在饭盒内带入满洲石油工厂,成功燃烧6万桶石油和石蜡。19406月,放火团成员又把定时引爆火药装置夹在煎饼里,一边吃煎饼,一边通过检查,巧妙地把火药带进仓库内,烧毁日军毛衣裤5万多套和大量军用食品。夫妻二人在抗日烽火战线上书写了伉俪传奇。不幸的是,1940年由于成员的酒后失言导致放火团被破获,邹立升和妻子包玉侠以及其他多名成员被捕。1942年,邹立升在旅顺监狱里被判处绞刑,妻子包玉侠被判处7年刑期,只能在铁窗前遥送夫君英勇就义。她受尽非人折磨坚贞不屈,直到19458月大连解放才走出牢笼重获新生,2012年在大连病逝。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