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那年那月我无怨无悔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20-04-01 15:12

  当今众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候。使我想起那蹉跎的岁月。我也与当今的勇士一样,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

  1980年接到出征的任务,那时我不满30岁,又是一名刚从医院调入部队卫生队的护士,身边又有一个三岁的孩子。我们执行的任务是赴核试验基地,参加核试验的防治、防控、战地抢救、救治、转运、护送和布点取数据等任务。我和战友们乘车走了10多天才到达基地。核试验基地环境较差,人迹罕至,一望无垠的沙漠,气候变化无常,又干燥酷热,与内地时差近两个小时。到了核试验基地后,我们就分别进入了防区,搭帐篷、消毒器械,开始战地演练。准备各种物品、药物,每天都有不同的训练科目和各种手术(动物)及骨折后的处置、烧伤的处置、换药备皮、冲洗、止血包扎、输液、看护、观察生命体征。

  每天在近40度的高温下枯燥紧张地工作,没有一个战友喊苦喊累,只有保证完成任务的信念。几个月后,核试验获得成功。当我们看到火炬般的蘑菇云冲向九霄时,激动喜悦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虽然仍有辐射与尘埃落入衣裳,污染身体的危险,但我们还是进入爆区,对试验动物的创伤进行查看、取证、统计,为科研单位及时提供准确的数据。

  看看我们的祖国现在是多么地繁荣昌盛、多么的强大,在洪水、地震、疫情等灾害来临时,国家、政府、军队、人民是那样的给力,我们由衷的感到骄傲、自豪。那年那月我们为祖国奉献无怨无悔!

  作者:军休干部  陈晶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