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大扫除”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20-04-10 16:10

   1989年起,每年4月被定为爱国卫生月。事实上,爱国卫生月来源于爱国卫生运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乡疫病流行,群众缺医少药。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全国倡导发起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今天看来,其意义依然非凡,可谓健康领域的一项中国创举。今年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不得不说,爱国卫生运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同样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浙江考察时,他再度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才能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事实证明,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场所环境卫生防护、个人防护和消毒等防控措施,引导公众开展科学消毒,对减少人群暴露于病毒的机会,保护易感人群免受感染,从而推动各项防控措施顺利实施意义重大。所以,爱国卫生运动不光要扫卫生 ,还涉及生态环境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精神文明建设和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与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仍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所以,我们每个人仍需从自我做起,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卫生清扫、清洁家园行动,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消除鼠、蟑类病媒孳生环境,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实施科学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切实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