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不到一个月丢了8000株 拜托某些人长点心吧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于:2020-05-21 16:55

(记者 丁一)5月的大连绿意盎然,行走在我市主要迎宾道路上,随处可见的花卉景观为浪漫滨城增添了一抹娇艳。不过,最近这些绿化带、花箱内却出现不少刺眼的坑洞,像极了一道道景观中的“伤疤”。记者自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从4月28日完成春季花卉摆放工程以来,该中心不到一个月已补植丢失花卉8000余株。

鲜花被成株挖走

“丢失的花卉品种多为六出花、天竺葵、牵牛花、石竹花等,基本上都是那种颜色艳丽、品种新颖的花卉。”市市政中心工程技术部工作人员徐德波告诉记者,花卉丢失主要集中在迎宾道路及高架桥两侧,更为恶劣的是高架桥上的花盆花架同时被整体“不问自取”。为了保证整体的观赏效果,市政中心责令施工单位每日专人专车对花卉进行补植,然而某些路段更是存在白天刚补完,晚间又丢失情况。

花箱内漏出刺眼的坑洞

由于摆放地点全部集中在主要路街及东快路桥、疏港路桥、西快路桥,存在车流量大且车速快的特点,“顺手牵羊”行为和补植工作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摆放的花卉是成品花卉栽植在花箱花钵中并进行一段时间生长养护后进行摆放,摆放时植株的根系已经在花箱钵中形成了完整的根系系统,并且上部的枝蔓、花朵已经形成了合理的生长形态,呈现出最好的观赏效果,如果一个花箱花钵部分花卉丢失,整箱整钵花卉的根系及枝叶花朵全部受到影响,即使后期补植,也无法达到原有的观赏效果。

工作人员补种鲜花

“因为一己之私窃取公共财产,这种行为太可气了,大连还是文明城市,那些偷花的怎么那么不长心。”市民李女士对某些人的偷花行为十分愤慨。记者了解到,市政中心2020年鲜花摆放工程总共春季摆花量约45万株栽种的景观花卉大部分属于一年生花卉,某些市民挖回去后也只能欣赏一个花期,凋谢后很难再次绽放。

“鲜花摆放位置周边也有很多监控设备,某些人的偷花行为也极大可能会被监控记录下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护鲜花,共同维护大连文明城市形象。”徐德波说。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