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五老”有担当 抗“疫”在行动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20-05-22 18:06

金普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与学生志愿者现场交流。金普新区宣传部提供

▲金普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与学生志愿者现场交流。金普新区宣传部提供

​金普新区1260余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志愿者参与防疫,发挥作用,彰显“五老”精神。兵哥 摄

李明哲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大连金普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逾花甲、鬓发斑白,有的臂带袖标站岗巡查,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为抗疫提笔润墨,都尽己所能地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他们就是金普新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志愿者。金普新区关工委通过网上办公,协同局、街道关工委,团结带领全区1260余名“五老”参与防疫,发挥“五老”作用,彰显“五老”风采,弘扬“五老”精神。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疫情期间,金普新区关工委适时推广湾里街道松泰社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防控的好做法,利用微信平台,组织7位“五老”撰写书法、赋诗、谱写歌曲以“艺”抗疫,宣传为抗疫助力的“五老”和38名大学生典型,还运用“互联网+关工委”的创新模式,组织停课在家的学生,用手抄报、书信、日记、朗诵、抖音、乐器演奏、小制作等形式,表达对白衣天使和社区工作者的礼赞和防控从我做起的决心、对抗疫取得全胜的信心,并通过视频展示出来。先后有25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既鼓舞了同龄人,也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难忘记忆。

近日,金普新区关工委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海青岛街道港西社区,与助力社区防疫的老年人及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老伴是小学高级教师,我是高级政工师,尽管年纪大了,但我们也要为抗疫尽微薄之力。我和老伴商量,捐出俩人一个月的退休金,给儿孙们起一个榜样作用,让他们时刻关心国家,树立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这样一个理念和情怀。”为抗疫捐款1万元的港西社区80高龄的居民孟继胜这样表述捐款的初衷。

交流现场的3名大学生志愿者,都是社区防控战的积极参与者。杨晓露和杨晓雨这对双胞胎姐妹是在校大学生,杨晓露说:“我们的父亲是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他到社区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工作。在父亲带动下,我和妹妹利用学校停课时间,也为社区防控尽了绵薄之力。”“每天站岗两个小时,和社区工作者比起来,一点也不辛苦。我以后还要为社会再作贡献。”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徐新权这样说。

正因久经风雨,方能老而弥坚。金普新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本政介绍,下一步,金普新区关工委将协同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利用社区、村假日学校,组织学生学习“五老”先进事迹,以此振奋民族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在金普新区关工委组织引导下,金普新区“五老”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向下一代释放强大正能量。其中,七顶山街道共产党员、“五老”于永深捐款1万元;大魏家街道“五老”、金普好人陈丽云捐款5000元;海青岛街道“五老”张运才、杏树街道“五老”邹丰秋各捐款1000元。

“五老”来带动,青年见行动。大孤山街道中学生沙禹辰为支援武汉抗疫,把自己的500元压岁钱捐了出来。他说:“我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对我的教育首先强调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我将来也要像父亲那样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疫情防控已取得重要成果,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任务依然不能放松。金普新区关工委将继续以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五老”奉献精神,带动下一代投身战“疫”,汇聚强劲的精神传承动力,为金普新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