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问卷调查结果来啦!还有获奖名单!

来源:文明大连微信公众号 发布于:2020-06-11 15:39

5月19日,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妇联发起了“大连市公筷公勺使用情况调查问卷”,截止28日,共收到有效问卷5827份。

从受访者构成来看,女性对“公筷公勺”的使用更为关注,参与比例达67.42%;在年龄结构上,30-50岁的人群参与比例为59.81%,中青年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更为关心。

从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的必要性分析,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在外就餐还在家庭就餐,使用公筷公勺都很有必要。但也有18.75%的受访者认为在家中就餐时,没有必要使用公筷公勺,由此可见:需要提高对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的认识,更大范围减少病毒的传播。

从公筷公勺的使用频次分析来看,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使用公筷公勺较为方便,不会影响就餐体验,但在外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的情况明显好于在家中就餐使用情况。结果也显示,在家中从不使用公筷公勺的比例达23.66%,是在外就餐从不使用公筷公勺的近4倍,在家庭就餐中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需要重点关注。

从公筷公勺使用的便利程度来看,43.27%的受访者表示在外就餐时,餐厅偶尔提供公筷公勺,18.65%的受访者表示,餐饮单位从未提供公筷公勺,但是绝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主动要求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说明受访者对于公筷公勺的认识程度有所提升,在推广落实上,还需餐饮服务企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高服务标准。

在使用公筷公勺的方式上,37.52%的受访者倾向于“一菜一筷,一汤一勺”,29.21%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每人配备公筷公勺”,这表明广大受访者期待得到更高质量的公筷公勺服务标准。

在不使用公筷公勺会导致哪些疾病传播的问题中,超过5000名受访者认为不使用公筷公勺可导致甲肝、伤寒杆菌感染的胃肠道传染病的传播,但是对戊肝、胃炎的选择相对较少。研究表明:不使用“公筷公勺”会导致所有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的扩散和感染,甲肝、戊肝以及细菌性痢疾、伤寒杆菌感染的胃肠道传染病等均在其中,需要进一步加大传染病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最后提醒一点:

无论在家中用餐还是在外就餐

都希望您能做到“公筷公勺常相伴”!

获奖名单来了

 

本次活动使用第三方问卷调查平台,自动生成数据,并随机抽取参与者发放奖品。

中奖的小伙伴们可以凭个人手机号码,于6月12日至17日09:00-18:00,至良运欧宝超市大连民兴花园店(具体地址:沙河口区万岁街21号1层),领取由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赞助提供的的精美公筷公勺礼品一套。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