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爱情最美的样子:你还在

来源:老友时代报 发布于:2020-10-12 16:22

文/记者 阎华 图由受访者提供

白金婚,是指结婚70年。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璧,大连市西岗区松花街1号家里十分热闹,1962年被授予上校军衔的石岩和老伴王淑贤,在儿女的祝福声中欢度国庆,同时庆祝他们的白金婚。石岩和王淑贤共同经历了战斗和时代巨变,他们的爱情经过岁月的沉淀散发着别样的光彩,对于最美的爱情是什么样子?他们的回答是:你还在!你还健康!

石岩在接受采访。

 

频上电视回忆烽火岁月

国庆节前夕,今年已经99岁的石岩有点忙,众多媒体蜂拥而至,希望通过参战老人的口述实录抢救珍贵的历史资料。

“黄埔生、老八路,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延安炮校最早的教官之一……”石岩是为数不多健在的亲历不同时期烽火的老革命,今年又恰逢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9月4日和9月14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先后两次专程赴连采访石岩。

石岩的儿子石毅一直陪父亲接受采访,他说:“我父亲记忆力超强,对几十年前事件发生的人物、时间、地点、经过都能清楚地表述。”在石岩的书房,记者有幸见到了他在2011年撰写的回忆录《永不褪色的记忆》的手稿,蝇头小楷、字迹非常漂亮。“父亲没打草稿,没写提纲,凭记忆力一气呵成。”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石岩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抗美援朝战斗的经历:1950年7月,他所在的炮1师正在北大荒开荒种粮,接到命令后,即刻开赴丹东。被任命为侦察科长的石岩带了3人先行抵达新义州,向东线温井等地以及南线龟城等地进行侦察。随后,作为炮兵,石岩又跟随炮1师参加抗美援朝的五次大战役。

国庆节后,石岩喜欢将电视锁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因为该频道将从10月25日起,在黄金时段连续播出6集纪实片《英雄儿女》,片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事件,不再只是资料厚重的历史,更是像炮兵石岩等亲历者的回忆,距离感很近,真实感很强。

还有一件让石岩心心念念的事情,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高级炮校(前身为我军第一所炮兵学校——延安炮校)校史馆专门为石岩开辟展柜,作为延安炮校第一批教官,石岩曾担任二大队6队2区队长,有着强烈的炮兵情结,他嘱咐儿子石毅:“百年之后,我所有的手稿、照片、勋章等都捐给校史展览馆。”

三对百岁老战友迈入白金婚

今年国庆节石岩很兴奋,当年四野炮纵的战友也步入白金婚了。

  石岩夫妇近照。

 

一位战友是原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1964年授衔的炮兵少将文击将军,一位是原炮兵指挥学院副政委、1964年被授予上校军衔的冯国声,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间隙,他竟然能与战友在坑道内气定神闲地杀上一盘象棋。

作为后辈,石岩的儿子石毅常与父亲战友的儿女联络,以此了解这些开国将校的近况:三位百岁开国将校不仅是国之功臣,他们的夫人们也是部队的巾帼英豪,三对开国将校夫妇身子骨都还硬朗。

石毅说,文击、石岩和冯国声三位开国将校有不少共同特点:如三位开国将校都是延安炮校初创时期的参与者和历史的见证人,都是人民炮兵的老前辈;他们现在都是百岁上下的老人(文击102周岁、石岩99周岁、冯国声96周岁);他们三对夫妇共同庆祝白金婚,延安炮校第一批校友出了三对白金婚实属罕见;这三位将校都先后率部入朝参战,并屡建战功;他们都是国之功臣,夫人都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军的巾帼英豪;这三对老人家都健在,身体都很好。

峥嵘年代的爱情历久弥新

石岩和老伴儿的结合纯粹而简单,1950年8月23日,是俩人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29岁的石岩在组织的介绍撮合下与四野特纵文工团分队长22岁的王淑贤喜结连理,并在入朝前举办了婚礼。婚礼之后,这对烽火伉俪聚少离多,为了革命事业各奔一方。

“几十年来,老伴儿王淑贤对我的帮助实在是太多了,我能在前方一心一意作战和参加各种演习,平日抓部队训练,转业后,在单位积极工作,主要是有她的大力支持。家里的一切由老伴儿主持,孩子们的生活管理和教育工作很繁重,特别是她生孩子时我不在家,她对我有恩,我欠她实在太多啦。”在石岩的回忆录《永不褪色的记忆》中,书后有一段不足百字的文字描述,表达出石岩对老伴儿的感激之情,正是“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石岩离休之后,老两口在一起的时间开始多了起来,一起跳舞、结伴旅游,俩人经常到附近的劳动公园散散步……如今,俩人对爱情的理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对方“平平安安地过好接下来的生活”。

说起自己眼中爱情最美的样子,两位老人的回答是:你还在,你还健康。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