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动态

走进大连四大“国字号”保护区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20-10-20 15:30

在推介大连时,你会想到哪些“大连之最”?那里面有保护区吗?如果没有,那么,你可能忽略了大连最耀眼的生态名片。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全国47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大连拥有4处,各自拥有独特魅力,或世界唯一,或巍峨壮观,或亦真亦幻,或风景清奇。经过一代代守护者们数十年的保护,如今的它们不仅保留了大连独特的生态系统,为子孙后代留下天然的“本底”,更吸引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前来研究物种生态特性。它们值得大连人引以为傲,守护者们值得大连人点赞。

大连国家级保护区知多少

从1980年开始,大连陆续建立12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个、市级7个,总面积579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79平方公里。大连的4个国家级保护区各有千秋,极具魅力,不仅具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还拥有很高的“颜值”。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关键词

全国唯一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

类型:野生动物保护类型

建立时间:1992年建立,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规模:位于大连市西部海域东经120°50′至121°55′50″,北纬38°55′至40°05′之间。总面积561975公顷。

1.辽宁大连城山头海滨地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部区域形态酷似鲸鱼尾。

2.秋日里的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诗如画。

3.俯瞰蛇岛宛如海中宝石。

4、5.斑海豹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渤海和黄海,偶见于东海和南海。

6.辽宁大连城山头海滨地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地质遗迹是世界罕见国内仅有不可再造的地质资源。

7.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蕴藏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国内少有,世界罕见。

8.与很多蛇类不同,蛇岛蝮蛇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会进入“夏眠”和“冬眠”。

辽宁大连城山头海滨地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关键词

世界罕见地史

8亿至6亿年前,大冰川期沉积地层最完整、最典型,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再造的地史史料。

地貌记录了地球180万年以来的演化史;地质构造几乎囊括教科书上的所有构造现象;蛋坨子岛候鸟密集度国内罕见。

类型:地质遗迹保护类型和野生动物保护类型

建立时间:始建于1989年, 2001年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规模: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大李家街道,西起正明寺草坨子,东至城子村城子山,以及海中鸟岛。总面积1350公顷。

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关键词

自然宝藏

野生物种基因库。

集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于一体的综合保护区。

赤松栎林项极植物群落是目前亚洲面积最大的现存群落。

类型: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类型

建立时间:1981年9月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规模:位于辽宁省庄河市仙人洞镇,地处辽东半岛大连市庄河境内的北部山区,属辽东半岛丘陵山地,为千山山脉南延部分。

总面积3574.7公顷。区内高等植物1062种,脊椎动物401种,昆虫903种,大型真菌223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7种。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关键词

世界唯一

蛇岛蝮蛇

世界唯一栖息地

类型:野生动物保护类型

建立时间: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野生动物类型保护区,是环保系统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规模: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总面积8506公顷,分为蛇岛及其周围500米以内海域和以老铁山、老虎尾、九头山为代表的陆地区域两大部分。

耀眼

四大自然瑰宝 大连生态骄傲

步入保护区,如入梦乡。连日来,记者深入四大国家级保护区,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美妙馈赠。

踏上蛇岛,如同走进了蝮蛇的王国,举步见蛇,它们怡然自得,不惧人类,令人感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靠近斑海豹栖息地,大海清澈,海滩纯净,肉眼很难观测到斑海豹,但也正因如此,它们不被人类打扰;走进城山头,时间将层层叠叠的岩石折成褶皱,奇峰林立在海边,峭壁耸立,沟壑纵横,布满岸线的嶙峋怪石与宽阔无垠的大海遥相辉映,仿佛置身童话世界;登上蛋坨子岛,即使不在候鸟集中栖息的时候,一座被鸟的排泄物布满的白色山体依然是最抢眼的“地标”,可以想象,在鸟儿繁殖的季节,一平方米内25个鸟蛋的密度,万鸟起飞,有多么壮观;穿行于仙人洞内,脚下泉水淙淙有声,山鸟鸣叫清脆婉转,枝叶扶苏,郁郁葱葱,数千种动植物在这里尽力舞动生命的芳华,水汽升起淡淡的氤氲弥漫在森林上空,仿佛人间仙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个国家级保护区,四种气质,它们不仅优美,更具有很高的生态、保护、科研等综合价值。鉴于它们的保护对象各不相同,都具有很强的价值和代表性。在国内乃至世界保护区中,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是大连十分难得的生态名片。

隐秘

严厉保护措施 强化生态价值

提起大连4个国家级保护区,不少人印象模糊。提起原因,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闫松涛表示,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战略资源重要措施,对生物资源的占有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已建立的12个自然保护区将被划入大连市的生态红线内,严禁开发破坏。特别是近年来,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措施不断从严,公众很难实地了解保护区。从2018年开始,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归口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后,经过对各区内自然资源、社会环境、周边经济、存在威胁等情况细致调查后,各区已经完成了整合优化报告,并报送国家。下一步,将锚定《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升级国家级保护区保护和建设,强化生态价值,维护区域生态格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