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在传古启新中赋予贝雕艺术新活力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2-13 08:42

  “在老大连人的心中,他们把贝雕作品当成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上世纪70、80年代,年轻人结婚,如果可以买一幅贝雕画挂在家里,那一定是很气派的事情。”聊起贝雕艺术,如今从艺52年的73岁贝雕大师金阿山,有着说不完的故事。金阿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多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评审评委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评委。

  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的金阿山艺术馆,一件件大型立体贝雕工艺品映入记者眼帘。功底深厚的造型设计、全新的镶嵌技术、每一根龙须凤羽都精工细作,再加上珍珠、碧玉、孔雀石等点缀,每件贝雕艺术品都活灵活现,观者无不为之震撼。“这些都是我近年来最好的作品。”金阿山说。

  谈及贝雕事业的经历,金阿山回忆到,1965年,他进入大连贝雕厂当学徒工,从学徒工干到厂长,直到成为工艺美术大师。贝雕艺术就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令其欲罢不能。为了一件贝雕作品,他可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仍然“做活”。床头那里,他习惯放一支笔,每天晚上睡觉前,总会琢磨干活时遇到的技术难题,一有灵感就用笔记录下来,而有很多创意还真的是在半夜想到的。一年365天孜孜不倦,就连除夕夜也不例外,“我先到父母家给老人磕头,然后就又回到工作室干活。”

  贝雕技艺集牙雕、玉雕、木雕、微雕、石雕等各种雕刻手法于一体,取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众家之长。优质的贝雕工艺品往往需要经过设计图稿、选料、粗坯处理、细坯处理、精雕细刻、打磨、抛光、立体塑形等十几道工序。这些都要求贝雕作者既有丰富的知识,又有坐得住的定力。这两点,金阿山当然都有。而作为大连人,如何利用大连贝壳的特点打造大连贝雕艺术的标志性特色,一直以来也是金阿山潜心研究的课题。他介绍说,在工艺手法上,大连贝雕巧用贝壳的天然色和纹理形状精心雕琢、新颖构图。以鲍鱼壳为例,产地不同,色泽也各异,美国鲍鱼壳的光泽是珊瑚红、墨西哥鲍鱼壳是理石灰、澳大利亚鲍鱼壳是孔雀绿、大连鲍鱼壳则像欧泊石般五彩缤纷。金阿山还向记者介绍了大连的海蛎子壳,在粗糙贝壳表面打磨出油脂光泽后,便成了细雨滋润后的秀色青山。

  一面是传承古法,一面是不断创新。2012年,金阿山在贝雕的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方面又推出了“珍贝艺术”新理念,他把贝壳和黄金、宝石结合起来,创作了全新的立体、浮雕、平贴、镶嵌、唐卡等系列新作品。其作品2012年出现于北戴河国宾馆中的立体群雕中,开创了大型贝雕、立体雕应用于大型装饰装修项目先例。对于自己跻身首批“辽宁工匠”,金阿山说道:“我和家人还有徒弟将开拓进取,创作更多的贝雕作品,把这种传古启新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