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绣品展亮相法国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2-12 06:21

  记者11日从大连现代博物馆了解到,2月9日,“绣色——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绣品展”应邀在法国勒阿弗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开展,甫一亮相,就获得了法国艺术爱好者们发自内心的喜爱。素有“闺阁翰墨”之美誉的刺绣艺术,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借展览机会,大连现代博物馆以馆藏清末、民国时期辽南地区百余件织绣精品为载体,向世界展示了美好的中国故事,传递了中国文化自信,同时也为法国市民送去了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据了解,本次展览是“绣色——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绣品展”国际巡展的第二站,也是该展首次亮相欧洲。

  展览展出的118件(组)绣品从馆藏的千余件织绣品中精选而出,代表了清末、民国时期辽南地区民间织绣的工艺水平。按织绣品纹饰和功能适用年龄不同,展览被划分为4个单元,分别表现了少女、新婚、中年、晚年4个阶段女性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其中既有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富贵图案,也有忠贞浪漫的爱情故事,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也有优雅唯美的古典诗词,针线之间反映了织绣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2015年,我市和勒阿弗尔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勒阿弗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的“辉煌·陨落——拿破仑·波拿巴文物展”曾在大连现代博物馆展出,两馆正式结为友好馆。

  此次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绣品赴法展出是两馆长达10年友好交流的成果。法国勒阿弗尔市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此次展览的宣传海报。展览当天还有从巴黎、马赛等城市赶来的热心观众。开幕式现场,法国观众对展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由衷的赞美,一位女士激动地说:“美丽而精致的展品完美展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艺术价值!”还有法国市民表示,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中国传统艺术展览来到法国。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