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农民版画家张宝粟:创作年画贺新春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2-22 09:15

  66岁的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庄河市农民版画家张宝粟喜庆狗年新春的方式别具一格:创作年画贺新春。

  近日,记者在庄河市青堆镇宝宁村下张屯张宝粟家看到,他最近和往年创作的30多幅年画摆在炕上,形式有水彩画,还有他最拿手的版画。内容为走亲访友、春节聚餐、过年放鞭、敬老孝亲等。

  据张宝粟介绍,年画寓意吉祥喜庆,贴年画是庄河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改革开放前,几乎家家户户都贴。那时候还有一些庄河人爱好画年画,上世纪80年代,庄河人创作的年画《人参娃》、《巾帼英雄》、《花灯彩照富庶村》、《小棋手》、《农家乐》曾公开发表,其中《人参娃》还获过奖。现在人们观念和过年习俗变了,除了少数农家,基本都不贴年画了,年画习俗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走进了历史的记忆。

  作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承人,张宝粟一直保持着对年画的感情和兴趣,每到过年总要创作几幅,这成为张家特有的年味。张宝粟自幼深爱书画和篆刻,渐渐走上版画创作的道路,在创新中独树一帜,那就是石板上雕刻。在旧的花鸟草虫等图案艺术基础上,创作生肖造型、人物肖像,动作造型,栩栩如生。有评论指出其艺术特点为:“类似版画的黑白表现形式,以线条和块面塑造形象,同时又糅合了篆刻艺术的许多特点,线条表现比较朴拙,或硬如铁线,或细若游丝,焕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张宝粟的版画作品曾十多次获得全国书画大赛大奖,部分作品在国内外巡回展出并被国内外友人珍藏,还被《中国书画家精品大典》、《国际书画艺术名人作品集》等书收录。他本人荣获“中外书画交流协会”书画师、“中国人事部书画人才研修中心”高级研修员、“三味书画院”高级书画师等称号。2008年,“张宝粟雕刻”被列为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评委会的评语这样写到:“宝粟不俗,雕刻突出,独树一帜,开拓新途。”

  采访中,张宝粟表达了新年新期盼:“我岁数大了,边务农边创作,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从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的角度,有心想在艺术创作方面多投入点时间,最好能够脱产进行创作,再有个像样的工作室。”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