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5-07 09:40

  ——“转型升级,行在当下”走进大连文化企业系列报道之四

  创新创造是历史前进的车轮,是时代发展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近日赴湖北考察中,“创新”一词也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起。他说,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

  根据中央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的重要性,做出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依托大连良好产业基础,突出大连特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根据部署,我市文化企业高举创新大旗,勇闯转型之路,无论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大连艺术学院文化科技创意园,还是结合文化、教育与旅游产业的旅顺蓓蕾梦之城,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在当前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国内外产业发展新高地、文化消费日益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这两个园区的建设、发展,都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大艺文创园: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业孵化平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大连艺术学院文化科技创意园内,记者看到、感受到的是大学生创业的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大连锄禾优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企业,公司最新策划、推出的“莫慌”重庆酸辣粉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赋予好的产品以好的IP,消费者看重的不仅仅是口味,还有创意。”年轻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蚂蚁在哪,广告在哪;蚂蚁在哪,资源在哪。”自2014年入驻大艺文创园以来,蚂蚁文化已经发展成为在大连广告界颇有知名度的企业,2017年利润达百万元以上,创始人王元帅也在各种创新创业项目评比中屡获大奖。王元帅对记者说:“要感谢大艺文创园这个孵化平台,这里有丰富的资源支持,能让我们大学生抱团创业,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2014年8月,大连艺术学院创新办学思维,以“让创意插上文化与科技的翅膀,飞向世界”为创办宗旨,在老校区正式启动了大艺文创园。经几年发展,如今这里已是文化因子、科技能量的引擎激活地,是“创客”云集、聚焦前沿的创新始发地,是配置资源、引领发展的优质创业地。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教师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团队100余家,2017年获得“大连市AA级创业孵化平台”光荣称号。

  大艺文创园负责人表示,大艺文创园是“产、学、研”一体化,高校建设创新创业服务的实践平台,是集企业孵化指导、创业资源引荐、科技文化成果转化等各功能为一体,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高品质众创空间。“未来,园区将更加重视科技化和专业化,要做大做强,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蓓蕾梦之城:东北最大的寓教于乐式综合性主题乐园

  许多家长说,孩子去旅顺蓓蕾梦之城玩了一圈回来后,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在职业体验主题乐园里,医生、警察、飞行员、厨师、消防员、记者……70多种职业角色扮演,让孩子们了解了“社会”规则,学会了自我管理,掌握了生存技能,而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蓓蕾梦之城由格物(大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而成,项目总面积6.73万平方米,其中室内总面积1.7万平方米,室外农场及牧场5.03万平方米,是东北最大的幼儿及青少年职业体验主题乐园及研学旅行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和农场已经落成。不同于单一化的教育培训机构,蓓蕾梦之城是一个以“职业体验、体能训练、军事训练、科技拓展、现代农业”为五大体系的寓教于乐式综合性主题乐园,是以亲子互动、社会实践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大型多元立体化文化旅游项目。

  以文化、教育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传播,蓓蕾梦之城堪称文化、教育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典范,成为东北文化、教育、旅游新亮点。项目负责人表示,格物(大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以资本为纽带、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依托,在2020年前对儿童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区域集团规模化经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大连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