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展演”让幸福在家乡的土地绽放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12-11 14:15

  12月4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大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协办的“大连,我幸福的家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辽宁省第十六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展演晚会,在大连市武术文化博物馆举行。同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改革开放同行……”文艺作品征稿活动也在该晚会画上圆满句号。

  比“精品展”还要精

  下午2时整,在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的下沉表演大厅里,随着开场曲《我爱你,中国》音乐的响起,整场晚会拉开了帷幕,而LED地砖屏配合大背景屏所呈现出的唯美、绚丽的视觉效果,也让在场观众对节目更加充满期待。

  “这台晚会我们年初就提出策划了。”晚会总导演李宏声说:“之所以定在现在这个时间,一是因为40年前的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二是因为辽宁省群星奖于今年的11月结束评比,我们可以用最优秀的作品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群星奖每三年一届,分为省级与国家级,是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今年,大连市共有7个作品入团决赛,其中6个作品获得辽宁省第十六届群星奖,是全省获奖作品最多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晚会包括5个获奖作品在内的10个节目全部为原创作品,都是由大连本土的词曲作家及舞蹈编导创作完成的,同时还涵盖了包括辽南皮影戏、大连木偶戏等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群星奖获奖作品小辽剧《同心结》和二人转《青山绿水》,光为剧本就开了十几次的研讨会,还专程请了省里的专家来指导。

  “这次不仅节目质量高,我们还首次从北京租来了地屏设备,打造全方位的视觉体验。”李宏声笑着说:“可以这么说,这次的演出比历届精品展还要精。”

 晚会演出现场。(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一切的付出源自热爱

  晚会采取“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首次以大连数字文化馆、大连市群众馆官方微信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将线上与线下联动、网络直播与现场展演相结合,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而成功的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感动与细节。

  这台晚会有一个特殊的表演者,一个来自俄罗斯的女孩,名字叫克里斯蒂娜,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现在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偶然从老师那里知道了这场晚会后,积极参与了晚会开场曲的献唱,练习、彩排、录制,为配合演出成功跑了不知多少趟。在晚会结束后,克里斯蒂娜兴奋地发了朋友圈,下面写着:“我爱你,中国。”

  为女声独唱《祝福大连》伴舞的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舞蹈团,她们中多数是退休人员,可对于高难度的水袖使用与专业动作安排,她们坚持了下来。第一次排练,不到10分钟,她们所有人的膝盖就红肿破皮儿了;第二次排练还没结束,多数人的胳膊都再难以抬起来,对于这些,她们一句怨言也没有。“正式演出结束后,62岁的刘萍阿姨在我面前哭了,那时我才知道,她的母亲正在医院的重症病房,生命垂危。”负责舞蹈编导的乔志友说到团员们的付出时,情绪有些激动。

  演出当天,是大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可是为了保持场馆内环境的整洁,所有的演员都是在室外的马路上,吹着瑟瑟的寒风吃的盒饭。

  在参与演出的500多人中,95%都是来自基层的非专业学员。而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默默付出,都源于对大连这座城市的热爱。

  我的大连 我的家

  整场晚会紧紧围绕“大连,我幸福的家园”这一主题,讲述着大连改革开放的时代风采与属于大连人自己的生动篇章。

  舞蹈《赶潮》体现的是大连人最原汁原味的生活,辛苦的劳作、收藏的喜悦,朴素的民情在艺术的动作处理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示;歌曲《住在苹果花里的村庄》是清新的民谣风,像一股微风、似一泓清泉,带着田野的气息而来,是对家乡最质朴的歌唱与颂扬;舞蹈《跳不够》表现的是一群痴迷和热爱舞蹈的大爷大妈们,充满了喜气和欢乐,洋溢着欢歌和笑语,表达了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幸福和喜悦;而串烧《艺海繁花》则通过新颖的表演方式展现了近几年大连文化发展的累累硕果……当著名话剧演员夏君在诗朗诵《大连,我永远的爱》中,以激越的声音喷薄而出:“大连,大连,大连,我爱你”时,她代表的是在场所有观众的心声。

  “在晚会策划之初,我们就把落脚点放在歌颂大连,体现百姓幸福生活上。”晚会艺术总监、大连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郑晓丽说:“通过这些原创作品,将大连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的成就与新一轮的文艺创作热情结合起来,这既是大连文艺发展的可喜现象,更是大连品格得到全方位提升的一个实证。”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