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文化

凝心聚力弘扬新风尚 法治为民共创文明城

来源: 发布于:2023-12-08 14:13

凝心聚力弘扬新风尚  法治为民共创文明城

——大连市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今年以来,大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己任,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法治大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引领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

大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宣传引导,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面向关键少数,举办5期读书班,组织1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面向青年干部,召开笃行实干践初心,履职尽责勇担当主题座谈会,组织撰写学习思考文章。面向全体党员干部,举办6期政治轮训班,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全面系统学习。面向全市司法行政干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暨演讲比赛,组织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竞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领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

在红色基因传承中铸牢绝对忠诚

大连市司法局坚持以抓党建、强基础、优服务、促文明、提质效、助改革为目标,不断探索推进“党建+法治”工作新模式,深入开展忠诚固根本,建功新突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建+法治 唱响好声音”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观主题展览《信仰的力量——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决战决胜——辽沈战役历史陈列展》。组织观看共享党课——大型情景话剧《花开四季》。举办《把握周边安全热点,应对百年变局挑战》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长鸣》。组织参加省司法厅先锋心向党 护航新突破主题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建设机关文化

在深厚文化滋养中凝聚团队力量

        大连市司法局坚持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党史文化为核心、以法治文化为重点、以传统文化为积淀、以书香文化为底色、以廉政文化为支撑、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健全机关文化体系,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增强机关的文化凝聚力。充分利用局机关各楼层多媒体学习机,设计和播放35个系列、280余张宣传图片,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拍摄专题片《厚植法治沃土  绘就满园春色——大连司法行政工作成果巡礼》,激励党员干部昂扬改革精神,涵养为民情怀,践行服务宗旨,彰显担当本色。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凝聚大连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各类体育比赛,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活动中树立文明新风

        大连市司法局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社区共建共治、公共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担当政法先锋、共筑城市文明。先后4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暑期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央视网、法治网进行了宣传报道。组织千名律师助千企专家法律服务团、党员律师普法讲师团、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律师服务团、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服务顾问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开展志愿法律服务活动。指导和支持辽宁昭明律师事务所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成立分所,124名律师报名加入大连援藏法律服务志愿团,实现大连律师行业由服务援藏扎根西藏的转变、由输血造血的提升。


  

推进普法宣传

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

大连市司法局切实履行普法宣传职能,组织全市各地区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市共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36个,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品课程53个,推出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主题展览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作品151个。各地区各单位广泛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览、法治讲座等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受众达100余万人,将普法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营造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阵地的法治宣传浓厚氛围,全市有76个村(社区)获批第一批省级达标普法示范点。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