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端午旧

大连市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凝聚邻里亲情”主题文化节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5-28 16:54

  

  文艺爱好者,一帮美丽又可爱的时尚阿姨为市民献上“我们的节日·端午”开场舞——“红红的日子”。

  

  大连市华北路小学学生齐诵《弟子规》

  

  大连市沙河口区戏剧家协会同志为端午节献曲《贵妃醉酒》
  

  市民代表现场领取节日礼品。     

  

  社区居民在现场热火朝天地包起粽子,就连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也“不甘示弱”,好不热闹。

  在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社区居民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大连市沙河口区文明办、区文联和春柳街道办事处于528日在春柳街道敦煌南街楼院共同主办了大连市沙河口区第二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红红的日子》中拉开了序幕。接着来自华北路小学的小朋友们诵读了中华经典《弟子规》,表演中,孩子们身着古装,手持折扇,神情庄重,配之古风古韵的舞蹈,让观众感受到了国学的神韵。沙河口区戏剧家协会京剧爱好者在高温的天气下坚持彩装表演了《贵妃醉酒》,为现场居民展示了国粹京剧唱腔和服装的华美。女声独唱《祖国,我的最爱》、诗朗诵《走向远方》也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活动现场,主持人的串联词及端午节节日民俗知识问答环节让现场观众了解了不少端午节知识。在启动仪式中还穿插了一些居民参与的创意活动,来自大连市12个社区居民参加的活动包粽子比赛、顶鸡蛋趣味活动等掀起一个个高潮。

  活动现场的观众席上,社区居民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包粽子。活动结束后,来自华北路小学的同学们说,通过这次活动,既了解了有关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知识,加深了对诗人屈原的印象,又加深了对国学、京剧等传统文化的印象,收获了在学校课堂中难以体会的感悟。老人们说,邻居们在一起包粽子,感觉生活像粽子里的红枣一样甜蜜,邻里关系就像水和黏米一样,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变得紧密和谐起来。孩子、年轻人在长辈们的带动下,通过这次活动学会了包粽子,加深了对端午节包粽子的民俗风情的直观印象。最后,社区居民们把包好的粽子一起放到了支好的大锅里煮,共同体验劳动成果和邻里之情。

  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文化节活动,生活气息浓,接地气,增加了社区的凝聚力,也是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机和节点。活动现场,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和居民代表还为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发放了鸡蛋等节日礼品。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