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评论诵读韵律美

诚敬追思先烈 文明引导后人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3-29 09:27

  冬去春来,草木萌生,清明是个生机勃发的季节,也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省身修德,教化后人的重要节日。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一起缅怀关向应等先烈楷模,回顾他们的光辉事迹,传承他们的伟大理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彰显道德,弘扬文明风尚。

  清明追思是生者对逝者的纪念,是精神交流,是灵魂对话。追思的本身有着返本追宗、安顿心灵、汲取营养、提高自我的积极意义,如果不是发自肺腑,意诚心正,就不会有丰富的感觉和深刻的感悟,也达不到理想的追思效果。一念纯诚,才能端正态度,分辨主次,溯本求源,从淼如烟海的历史之中找到推动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心怀敬意,是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着无可替代的尊严,那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先贤们,为后人的幸福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永远值得我们充满敬意一生追忆。“修德之功,莫大于敬”。虔敬于内,谦恭于外,内心道德,行止文明,从诚敬追思先烈的过程中,我们才能不断认识到先烈的伟大,审视自身的不足,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

  清明追思,更要为诚敬之心安排一种妥帖的表达方式。修德于敬,载德于行。我们思慕先烈,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他们所传承的优秀传统、崇高精神,将这些通过文明的祭祀行为体现出来,践行下去,就是我们最大的诚敬,也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尽到的最大责任。让我们抛弃时风流弊,多做花祭、树祭、壁祭、网祭,为子孙多留一片蓝天,一方净土,一缕清风;为孩子讲先烈故事、阐释家训,吟诵经典,使亲情得以浓酽,让文化得以传承。

  作为一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中央、省、市文明委颁发的荣誉称号,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期许。在此,我倡议各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今后更加积极的行动起来,带头做好事、传播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价值取向,让文明之花开满滨城。

  一种传统的形成,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一种新风的倡扬,得益于整个社会的努力。穿越千年杏花春雨,路上行人却已不同。虽哀思深切,舟车劳顿,却传承着生命的力量,蕴涵着心灵的安宁。清明追思,让我们以诚敬为先,文明以止,取一瓣心香,送无尽祝福。过好我们的节日吧,让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中国好人、大连市道德模范 祝瑞伍)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