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评论诵读韵律美

过一个“低碳清明”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4-02 09:12

  不知不觉间,又一个清明节临近了。每逢清明节,人们都要去扫墓祭祖,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此举无可厚非。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每每此时,一些商家借机大肆炒作,推销纸房子、纸车子、纸家电等,挖空心思围绕逝去的人吆喝生意。而一些人则盲目攀比,看看谁为逝去的亲人花费的钱多,从而导致“白色消费”之风盛行,使得清明节难以“清明”。

  最近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据中消协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的“白色消费”高达100多亿元,由从前的简单烧几堆纸钱发展到如今烧“手机”、“电脑”、“汽车”、“别墅”等,“高档”祭品随处可见。而这种“白色消费”,不仅污染环境、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也会给人身安全、山林防火埋下更多的隐患。

  其实,对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来说,在环境受到污染的今天,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减少“白色消费”,过一个“低碳清明”。换句话说,这些林林总总的祭品,实际上都带有浓重的封建迷信色彩,或者可以说是商家制造的赚钱噱头。而这些,与我们国家提倡的简朴、文明祭奠精神无疑相悖,也让后人对先人的怀念变了味儿。所以笔者认为,只有过一个“低碳清明”,才能让传统的节日与时代合拍,才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吻合。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从思想上除旧革新,摈弃陋俗。

  文明社会,应该提倡文明祭祀。让我们每个人从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做起,对先人的怀念重在感情寄托,绝不在于形式如何和花费多少。(战成仁)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